当前位置:

“食以安为先”呼唤更加精准有力的监管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雅婷 编辑:张瑜 2021-03-17 16:48:3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其在暗访小龙坎火锅一门店时,发现其存在应聘时无需提供健康证,食材不进行清洗、土豆发芽、用扫帚捣制冰机等情况。相关报道推出后引发关注,相关话题高挂新浪微博热搜,随后,小龙坎紧急发布致歉声明。(3月16日 澎湃新闻)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小龙坎火锅第一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去年小龙坎的一家加盟门店被爆出员工制售地沟油。另外,2018年,小龙坎的3家门店被曝回收剩菜、杯子和拖把用一个盆洗、火锅锅底是客人吃剩的“口水油”。而除了小龙坎之外,其他餐饮食品卫生问题也被曝出。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而“食以安为先” 。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和高速发展的社会中,“吃顿馆子”再也不是“改善生活”的代名词,反而成了“家常便饭”。同时,随着各种餐饮行业不断丰富与完善,外卖行业需求不断增多,“如何守卫舌尖上的安全”这一问题的解决变得更加刻不容缓。

我国自2009年起就颁布了《食品安全法》,同时,315维权日的设置,也提高了消费者维权意识。但是,保护消费者权益,不是一阵风,不能风头一过,违法行为就死灰复燃甚至变本加厉。

面对从线下到线上、从现实生活到网络世界不断拓展的食品市场,必须拿出更精准、更有针对性的监管和防范措施,让消费者保护随时“在线”。比如建立“透明化”厨房、增加监管的频度、降低维权成本、拓宽维权渠道等,完善多元化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和纠纷解决机制。监管和执法部门,要避免走形式化的过场,应切实提升消费者信心。

当然,食品从业者也应自律,不要被利益偷了良心,那些看似聪明的谎言,终将被真相无情拆穿。要想真正站稳脚跟、长久发展,还需从诚信经营做起,否则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赔了名声,烂了摊子。

文/杨雅婷(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雅婷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17/90980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