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家频繁向母校捐款,责任是最好的公益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凌 编辑:田德政 2021-03-19 10:35:14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7日,浙江大学收到了校友黄峥所创建的“繁星公益基金”的捐赠。当日,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和繁星公益基金签署捐赠协议,设立“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繁星科学基金”,推动学校在生物、医疗、农业、食品等多领域交叉方向展开基础研究及前沿探索。而繁星公益基金正是由浙大校友黄峥及拼多多创始团队发起并捐赠成立的。(3月18日 澎湃新闻)

近几年,企业家校友给母校捐款的新闻屡见不鲜。几年前,雷军向自己的母校武汉大学捐款9999万元用于建设科技楼,就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企业家频繁向母校捐款,在世界范围内的很多名校,都成了一个基本传统。

随着高新技术的深度发展, 我国各种科技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在“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指引下,与社会需求相结合,为人民福祉而努力,创造了无数的传奇故事,积累了财富。但他们很多并没有在金钱中迷失,而是有了新的视野、新的判断、新的担当和追求。这些知名校友能为母校捐款,就是相应的现实缩影。至于企业家们的捐款原因,有个人情感所系,但更多的还是受社会责任感所驱动的,而不是为了博一个虚名。

对于这样的判断,浙江大学校友黄峥为母校捐赠的案例,就是例证。其没有将财富投入到那些“烧钱的花架子”方面,而是将财富注入到社会计算与生物、医疗、农业、食品等交叉领域的基础研究及前沿探索,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也非常有远见、站位较高。是为国家民众的“大利”,而非个人“小利”“私利”,相应的责任与担当,值得推崇。

我们还要看到,在时代大背景下,经过这几年的历练,基础研究对于我国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其中就包括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尤其是那一句“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可谓振聋发聩,极具现实价值和意义。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向基础研究领域挺进,也是大势所趋。

企业向基础研究领域挺进,所凸显出的责任与担当,才是社会公益最纯粹且最有价值的样子。众所周知,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与人民需要同心同向,企业才有机会成长为参天大树,企业家的征途才是星辰大海。把个人追求和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结合起来,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才是企业家们的时代追求和使命。

一个文明的社会,一个有源源不断发展动力的社会,首先其一定认识到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其次,其已经逐渐学会如何驾驭“科技”,强调“科技向善”。如此,也就会有大量的社会力量凝聚,为这样的认知和追求而发力。现在,我们的社会,在这方面的表现,已经愈发强烈。繁星科学基金的成立,就是一个具体缩影,其瞄准的就是“科技向善”的愿景,所乐于见到的“善”,不是止于慈善的范畴,而是关心社会进步、国家富强、人类福祉的“大善”。

如果社会层面皆能如此,那就可以肯定地说,科技就会成为最大的慈善,责任也会成为最好的公益。只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以及社会力量加入进来,用实际行动,为科学家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基础条件,让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无论对于企业、社会还是民众,都是利益最大化的结果。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19/91072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