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能搞形式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 蔡高成 编辑:化定兴 2021-03-22 17:56:5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初,全国政法机关按照中央政法委要求,全面铺开对政法队伍的教育整顿。各地在教育整顿中,探索出了许多好经验好方法。但少数地方少数单位的形式主义也不容忽视。

诚然,教育整顿必须通过一定的形式进行,按照中央政法委的部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央的系列方针政策,检查、剖析、整改,都是非走不可的程序,各地也有必要结合实际进行创新。但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不能为内容服务的形式是形式主义。具体来说,不符合政法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本领的教育整顿目的的形式就是形式主义。

3月20日,中央政法委微信公众号“长安剑”发表一篇文章《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学习教育不是简单抄笔记,关键看效果!》,曝光有的单位要求一天必须学满2小时,有的单位要求一定时间内必须学完大量的理论文章,将学习教育的效果等同于搞了多少次集中学习、编了多少学习资料、抄了多少本笔记。这都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除此之外,教育整顿中的形式主义还可能有其他表现形式:或者为了凸显领导“重视”,在每项具体的活动中,都安排领导讲话,省里、市里、县里、乡里的领导,党委、政府、公检法的领导,正职、副职领导都讲话,讲长话;或者一说可以邀请专家教授讲解,就恨不得在每项具体活动中都邀请专家教授讲解,一个不行请两个,两个不行请三个;或者看到某地有这个创新,不管是否适合本地实际,就盲目照搬某地的做法。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总之都是花样翻新,层层加码,以至于干警们疲于应付,无暇用心品味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的内涵,无暇认真检查、剖析、整改,达不到教育整顿的要求。如果为了应付这些形式主义的东西,影响了预定的办案,那就更是违背教育整顿的初衷。

形式主义看似光鲜,其实是银样镴枪头,好看不中用。不仅不中用,而且像长安剑文章痛斥的,“徒增基层负担” 。在坚持必要形式的同时,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教育整顿中的形式主义。

教育整顿成功与否“关键看效果”,最终取决于干警为民服务的本领是否增强,取决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是否增强,不能因为教育整顿影响正常的执法办案。上班时间,全体干警一个不少统一参加的长时间会议,不宜过多,最好分批次进行,确保每个办公室、每个办案团队,工作时间有人值守,已确定的开庭时间不要轻易改变。

当然,教育整顿要有相当的时间作保证,加班在所难免,早读、夜学,利用周末等节假日教育整顿,都是好办法。这里主要是要兼顾教育整顿与干警必要的私人活动空间,兼顾教育整顿与干警的身心健康。只要把握好了 度,加班也是能够被大家接受的。虽然短时间看,这样加班会增加干警的负担。但一份辛劳才能有一份收获,不加班,既定的程序恐怕难以完成。从长远看,教育整顿中加班与为基层减负并不矛盾。不仅不矛盾,教育整顿好了,还能够使干警自觉远离违法乱纪,避免有害无益的精力体力耗费,这其实就是为干警减负。何况,加班只是临时性的,随着教育整顿的深入,在广大干警逐渐养成自觉学习、自觉剖析、自觉检查、自觉整改的良好习惯的同时,集中加班教育整顿的频率必定会逐渐减少,以至于无。

来源:红网

作者: 蔡高成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22/91133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