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年漏掉700个西湖,堵住供水漏损“网眼”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1-03-23 22:29: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吴睿鸫

我国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水量惊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统计年鉴显示,2019年全国城市、县城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水量近百亿吨。这大体相当于700个杭州西湖的蓄水量。有些县城供水100吨,漏掉30吨。(3月22日 新华网)

尽管我国淡水资源严重匮乏和短缺,拥有全世界淡水资源的7%,却生活着世界上20%的人口。可是,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之中,根盘交错的输水管网出现的跑冒滴漏,正以年均700个西湖的漏损率,流失掉稀缺的水资源,甚至有些地方公共供水管网平均漏损率高达30%。

据权威部门统计,目前中国供水管网建设速度为平均每年3万公里长度,全国城市公共供水管网平均漏损率为20%,而中国水务企业一年的漏损水量约为102亿吨,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这相当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年调水总量,1.5亿城市人口一年的生活饮用水,接近10个密云水库的水量。若以每吨水的供水成本1.5元计算,每年因漏损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为154亿元。若以售水的每吨水价2元计算,则漏损水量的经济损失则高达200亿元以上。

管网长期漏损,不仅会造成严重的水资源浪费,也会导致路面坍陷,居民区停水、甚至出现地下管线隧道坍塌等灾难性事故。同时,也会使污染物吸附到供水管道中,污染水资源,影响居民供水安全。

好在国家层面已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不断出台公共政策。2015年国务院颁发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规定对使用超过50年和材质落后的供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到2017年,全国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2%以内;到2020年,控制在10%以内。积极推行低影响开发建设模式,建设滞、渗、蓄、用、排相结合的雨水收集利用设施。

从目前政策实施来看,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历史性欠帐多,很多地方仍然存在管道漏水问题,导致城市供水受到影响,严重阻碍了城市的发展。因此,国家层面有必要加快财政投入,加大治理力度,同时,架构起供水、用水管道和设备的巡检、维修和养护政策制度,定期对供水、用水管道和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和保养,保证管道设备运行完好,最大限度地降低漏损率。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23/91183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