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抵制热”若要有底气,国产仍需继续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陈放 编辑:张瑜 2021-03-25 16:11:4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近日,西方编造了我国采摘棉花“强迫劳动”“侵犯工人人权”的谎言,并借此来污蔑中国,而紧接着一众外国服装鞋饰类品牌开始发文抵制新疆棉花,这一行为深深触动了本国人民的爱国情感,继而在网上掀起了一股抵制某些外国品牌的浪潮。

我国民众做出的抵制行为是值得点赞的,这表现了他们真切的爱国情感以及民族气节,并且能够适当逼迫发言企业规范自身言行。但我们也应从中看出,在某些产品方面,外国企业占有相当大的主导地位。只有本国企业提升质量、拓宽市场,以减弱外国产品在某些领域的不可替代性,才能让本国群众更有抵制的底气。

就此次引发“抵制热”的主要外企之一“耐克”来说,其长期与中国市场深度捆绑,且深谙中国市场的运营,经过多年的运营以及奠基,耐克在中国已经俨然牢牢把握住了中高端运动品牌这一市场,可以说,人们日常最常选择的鞋子品牌之中,必然会有耐克的一席之地。

而反观本国品牌,近年来的发展虽整体态势转好,例如,李宁在连续亏损后终于在2015年实现了盈利,安踏也在同年业绩突破了100亿关口,达到了111亿,但纵观中国鞋类市场,能够与耐克掰手腕的寥寥无几。

窥一斑而见全豹。从对鞋类市场的形势观察中,我们能够一定程度地了解到,中国市场的一些领域被外企牢牢地把控着。在日常生活用品的层面上,我们尚且能够通过支持国产进行抵制,但当涉及更具有技术力的层面时,面对外企的技术封锁,我们抵制的行为便会少了底气。这就需要我们的国产企业继续努力,通过研究与创新努力实现技术突破,使人民在面对一些外企的不正当行为时,能够更有抵制的底气。

文/陈放(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放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25/91251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