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招考疑似泄题,别让教育机构这张大饼发了霉

来源:红网 作者:闻颖 编辑:陈乘 2021-03-30 18:34:3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3月28日,多名网友发文称,山东省青岛市教师招考考试疑似泄题。不少网友表示该青岛教师招聘机构每个学科都能押中原题,命中率很高。舆情出现后,市教育局第一时间责成相关区市立即核查情况,公安部门已经介入,目前已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3月29日 澎湃网)

“泄题”关键字一出现,便引起舆论哗然。考试公平,是近年来不断被放在舆论山顶的字眼。考试太重要了,每种“大考”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考生们也希望通过一次次的上岸为自己的付出赢得回报。但是,教育机构“泄题”事件却让这样的公平上岸机会被践踏,寒了许多参考人员的心。

随着考试种类增多,不少人看到了“教育机构”这张大饼,纷纷上前,想要分而食之。教育机构若为合法营业,也实是在凭借经验与能力为各路考生适当助力,能够为部分考生成功上岸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但是,如果教育机构只顾提升押题率来吸引生源,不考虑押题途径是否合法,如本次事件中名为半月讲坛的教育机构疑似泄题,触碰法律红线,只会将“好饼”变作了“霉饼”。

考试不仅是社会育人、量人、选人的重要机制,而且是教育机会和资源分配的重要依据。考试不是为教育机构牟取私利的工具,应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手段。高考常被评价为最接近的“公平”的考试,那么除了高考之外,其他考试就能够理所当然钻某些“非法”的空子了吗?当然不能。考试公平是教育公平的重要一环,教师招考公平与否同高考一样是考试公平与否的重要体现。严查“泄题”不能只落实在高考一役当中,更要将其落实在平时的每一次国考、省考、各类考试之中,不断促进教育与选才的整体公平建设。

教育机构的红利节节攀升让越来越多的人扑向了这张大饼,若想吃得安心与健康,教育机构就要挑起公平烧饼的大梁,合法经营机构,莫踩法律红绳,为考生提供应当的帮助。

文/闻颖(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闻颖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30/91390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