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劣质混凝土验成“铁”,建筑安全岂能开玩笑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化定兴 2021-03-31 22:19: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黄齐超

长沙望城区一房地产项目“问题混凝土”案引发公众,这一案件还牵出案中案:为涉事楼盘提供检测服务的湖南励信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及相关负责人,用铁块替代混凝土试块进行强度检测,并出具虚假检测报告,致长沙一楼盘5层楼混凝土构件强度未达设计要求,最终耗费巨资进行加固处理。涉事人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2个月和11个月。(3月30日 澎湃新闻)

2019年10月28日,新城国际花都开发商公开给业主发出了《告知函》,决定对C10栋12-27层进行返工重建。这纸《告知函》,引发了业主对房屋建筑质量的担忧,最终,“问题混凝土”聚焦于公众的视野。随后,长沙市望城区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迅速介入处理。

职能部门的调查结果是——湖南拓宇混凝土有限公司提供的混凝土不合格。因此,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不过,奸商提供了不合格的混凝土,还需要有质量检测机构的把关啊,怎么就畅通无阻地用到了墙体上呢?顺藤摸瓜,调查组又揪出了“案中案”:提供检测服务的湖南励信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在检测混凝土时弄虚作假,出具虚假检测报告,为奸商打掩护。

励信公司称,他们为了不得罪委托单位——拓宇混凝土有限公司,就想方设法地让送检的样块合格,为拓宇公司提供合格的检测报告。拓宇公司送检的混凝土样块强度本来不合格,励信公司的检测人员用铁块当送检的样块,得出合格的结论。甚至,在委托单位没送样块的情况下,励信公司也出具合格的检测报告,以此帮拓宇公司躲避长沙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的监管。

建筑安全,绝不允许有瑕疵。劣质的、不合格的混凝土样块,被检测单位得出“铁”一样强度的合格报告,足可见,混凝土奸商和不负责任的检测单位,真是狼狈为奸啊。检测单位居然为了检测费,取悦送检单位,全然不顾房屋的质量和安全,这岂不是拿业主的生命开玩笑?将涉事的检测人员送入监牢,这是他们罪有应得。

现在的住房建筑,都要求质量终身负责制,无论哪天出现了质量问题,都会追究相关负责人。所以,无论是供货商、建筑方,还是监理单位、质检单位,都不能心存侥幸,若真的发生事故,必定会为自身的行为负责到底。励信公司无视法律,采取不合法、不合规、虚假检测的方式,出具虚假的检测报告,实属短视且践踏法律之举。

励信公司为了眼前利益,不顾质量安全,取悦于送检公司,出具虚假的检测报告,与奸商狼狈为奸,其行为可恨。他们漏出狐狸尾巴,也曝出了建筑质量检测的漏洞——检测单位出具的检测报告,未必可靠。检测单位靠建材商生存,他们取悦建材商,得出虚假检测报告,这种情况需要警惕,也需要改变。对此,笔者认为,政府的建筑质量检测机关,不能再单纯相信检测公司出具的报告,而是要进行全面抽检。这样既检测建筑方,也检测提供检测服务的机构。

劣质混凝土验成“铁”,既需要严惩建材奸商和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公司;同时,也警示房屋质量监督部门,监管房屋建筑质量,我们不能再一味地相信质检报告,不能再纸上谈兵了。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31/91442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