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用好革命文物“红色教材”

来源:红网 作者:贾玉宝 编辑:唐盈 2021-04-01 10:16: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大图(最小尺寸).jpg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据国家文物局消息,我国革命文物资源家底基本摸清,全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北京、上海等20个省(区、市)相继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革命文物史实研究和价值挖掘得以提升,保护管理状况显著改善。“十三五”时期国家文物局共实施263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保护项目,2021年已批复近200项。

历史因文物而永存,文物因历史而生辉。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无数革命志士用汗水、泪水,甚至鲜血谱写着救国救民的壮丽篇章,革命文物也随着他们的足迹遍散祖国大地。从红船到石库门;从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到东北抗联遗址;从林觉民的《与妻书》到方志敏《可爱的中国》;从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到大渡河泸定桥……一处处旧址铭刻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一件件文物渗透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革命文物是红色文化最直观、最真实的历史见证,是红色文化的主要物质载体和语境表达,是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怀、凝聚民族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信心百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用好革命文物“红色教材”,要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革命文化,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功绩感召人,用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人,汇聚起亿万人民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磅礴之力。

革命文物虽无言,“红色教材”要有声。革命文物距今时代久远,很多文物,尤其是文字材料、日常用具等,不为现代人熟知,因此,充分发挥文物的综合价值,必须要让文物“活起来”,发出时代的声音。可通过科技手段,利用人机交互、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设备,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一批革命文物“数字化管理”平台及VR、AR体验产品,让文物更有生动性,更具生命力。可结合重大历史事件或革命人物纪念活动,整合文物资源,实现文物互联互通,利用革命文物展览、革命事件体验等形式,开展革命主题教育,感受革命精神,继承红色基因。可通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红色旅游、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促进文物产品开发、红色文化消费,在发挥革命文物经济价值的同时,提升革命文物的教育影响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踏上新时代的伟大征程,我们一定要统筹做好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等各项工作,充分认识革命文物在见证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上的重要作用,在革命文物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贾玉宝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1/91449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