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300斤菠菜卖15元,何以如此“菜贱伤农”

来源:红网 作者:代文韬 编辑:张瑜 2021-04-02 15: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近日,在河北邯郸,一对农民夫妻辛苦忙活了几个小时,用三轮车运着1300斤菠菜去卖,只卖出了15块钱。菜贩子给出的理由是:“他们的菜质量一般,在场都没人收,如果我不收,他们只能丢掉,或者让它烂在地里。”(4月1日 舜网)

1300斤菠菜卖15元,这个价格真是惨不忍睹,也就一分钱一斤,甚至还不如废旧垃圾的回收价格,确实令人心酸。

之所以出现这种极端情况,笔者认为是因为,菜农缺少销售渠道,尽管种菜个体户非常辛苦,但由于他们体量小,缺少议价能力,又不知道市场需求,往往难以卖出好价钱,就像大家在新闻里看见的那样,辛辛苦苦种了1300斤菜,拉到市场上不是等菜烂掉就是低价卖掉。

菠菜是一种不易储存的蔬菜,采摘后会很快变蔫,在运输过程中也很容易腐烂变质,而品相不好就难以卖出好价钱。除此之外,城里的菜即使不新鲜了,降到成本价也有人买,但在农村,如果市场没有需求,就算蔬菜再新鲜、再便宜,都不一定卖得出去,这也是农民种菜、卖菜最大的难点。那么究竟如何解决卖菜难的问题呢?

目前来看,疏通渠道是纾解农民“卖菜难”的重要方式。这个渠道一是指信息渠道,二是指销售渠道。

打通信息渠道,就是要克服传统的粗放经营的模式:菜农不能听说种什么赚钱多就去种什么,不然等到产出的时候,市场上供过于求,蔬菜价格大跌,只能挥泪甩卖。对市场需求关心不足,品种更新缓慢,什么产量高种什么,而且不在意产出的品质,这样怎么会长久盈利呢?因此,打通信息渠道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做市场调研来了解消费者需求、喜好,总结市场规律并应用到蔬菜种植上,这样才能让菜农利益最大化。

至于打通销售渠道,就是通过组建完善的收购链条,让农村的菜真正走向城市,但这需要建立良好的物流系统和宏观调控体系。网上买菜就是一种有效的尝试:平台给菜农提供销售渠道,菜农对接消费者需求精准种植,这样就能减少中间差价,让菜农和消费者双赢。

归根结底,只有建立起通畅的信息和销售渠道,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菜贱伤农”的难题。

文/代文韬(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代文韬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2/91512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