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博士当中小学教师:基础教育也需高层次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李芳芳 编辑:张瑜 2021-04-03 16:36:1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发布了《广州市白云区2021年公开招聘教师岗位博士研究生公告》(以下简称《招聘公告》),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50名担任中小学教师。(4月1日 澎湃新闻)

据悉,白云区曾于2019年获批广州市智慧教育示范区,率先发出全国首批数字身份教育卡。此外,白云区政府网的相关报道显示,白云区还是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作为教育领域的“先进试点”地,白云区通过公开招聘,引进高层次高学历的人才加入基础教育的教师队伍,对于当地探索教师行业的发展,提高教育质量有积极促进作用。

时代的高速发展,必然要求学校的教育教学提速发展。如何发展?不是光靠喊喊口号就能解决的,必须拿出实际性的探索手段。因此,引进高学历人才,促进基础教育行业展开新探索就更为重要。如今,学校对于教师的需求是多元化的,既需有擅长在一线执教、实践经历丰富的教师,也需要擅长探索研发、创新教学方式的教师。招录高学历人才更有利于当地教育单位研发教学方式、创新教学理念、解决教育教学领域的“老大难”问题。

中小学校招聘博士研究生担任中小学教师,是否正在形成新的“风尚”?无独有偶,深圳一则近30万年薪招聘中小学教师的消息刷屏了网络,吸引海内外超3.5万人报考,数据显示,在入围体检考察报考者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近9成,在公示的拟聘名单中,清一色“清北硕博”毕业生更是引起了热议。不难看出,在经济发达的城市,教师行业正在悄然转变,高学历、高收入正在成为教师们的一张新名片。

作为教育的一环,基础教育和高校教育同等重要。笔者认为,在教育环境优秀、生源质量良好的背景下,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是能够“大材大用”的。博士研究生在高校教育中能发挥其科研优势,在基础教育中有同等重要的作用。组建基层教育中的高层次教师队伍,着手攻坚中小学校的教育难题,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制定适宜现代教学的方案,让义务教育的水准更加高,让更多的学生步入高校舞台,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教育行业的变革与发展。

博士生都去当中小学老师了,那专科、本科的师范专业毕业生还有没有出路呢?这是很多网友热议的话题。从需求上来说,在经济、教育欠发达地区,中小学岗位仍有大量空缺,每年事业单位招聘比例来说,教师岗位的名额总是占大多数的。近些年,随着城市的发展、贫困地区脱贫摘帽,乡村的振兴,为了促进教育公平,许多小城镇、乡村都新建了不少硬件一流、环境舒适的新学校,对教师的需求量逐步增大。从专业角度而言,师范专业毕业的专科、本科生,虽没有研究生的高学历,但是其专业性强,针对性高,实践经历更丰富,更能适应一线教学的节奏,一样能够找到出路。

文/李芳芳(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芳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3/91546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