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拍摄内衣广告感到自卑,“姐姐”你错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昭馨 编辑:陈乘 2021-04-05 22:38:5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日,演员倪虹洁在节目《听姐说》中谈到父母一直避谈她拍内衣广告的事情,并对自己拍摄的内衣广告感到尴尬和自卑。节目播出后,在微博平台引发“女性展示身材有错吗”的话题讨论。在笔者看来,女性大方秀出美是正确的也是正常的,展示身材是应被正视的权利。

节目播出后,嘉宾徐冬冬感叹道,“有时候会有些困惑,当一个男人秀出胸肌,秀出腹肌,秀出大长腿,得到的会是一片赞叹,而当一个女人秀出白皙,秀出丰满,或是秀出骨感,就很容易被贴标签,甚至会被说成低俗”。无论是在书籍影音还是在社交信息中,人们都已默认男性展示身材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没有人会点评这种展示是世风日下、伤风败俗的表现,也没有人会指责这个男人是不守“男德”的“浪子”,对其进行人身攻击。而当性别反转,总有人会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指手画脚,用传统的思维去框架女性的穿衣自由。与其说这是性别上的态度失衡,不如说是陈旧观念在作祟。

自古以来,女性被视为男权社会的附属品,也因此被条条规矩所束缚。而着装便是其中之一,古代官方礼制将露出身体部分视为不讲礼节的举止。《礼记•内则》中更是强调“女子出门,必须蔽其面”。然而,封建时期的观念在今天并不适合。在现代社会,女性无需遵守所谓父权社会的规章,也理应拥有自己的穿衣自由。指责女性展示身材是低俗表现的人,显然并没有跳出迂腐的思维逻辑,仍将女性视为可物化的对象,这是明显落后于时代的看法。

技术赋权给予了女性更多展示自己身材的机会,越来越多女生因为身材获得了大量关注。这并不意味着,女性是为了获取流量而卖弄身材资本。随着互联网渗透进人们的生活,女性也逐渐开始将社交平台作为展示自己的舞台。其中,健身的女孩尤为大放异彩。例如赵丽颖、杨幂、唐嫣等女星,纷纷在产后秀出好身材并获得一众赞赏。这是因为她们默默的付出和强大的自律,而这也使她们的演艺事业没有因怀孕身材走样而受挫。可见,身材是女性自信美丽的底气,身材展示是值得也应当被正视的权利。

诚然,女性的身材展示也应把握分寸,注意场合。不论男性还是女性,都不能在公共平台以身材展示为借口打性暗示的擦边球,也不能为了行使自己的权利而影响和妨碍他人。

女性展示身材归根到底是为了取悦自己,而不是为了迎合他人眼光。当更多女性开始正视自己、接纳自己、欣赏自己时,集体从内而外的自信将能够击破无谓的质疑和偏见,而这一权利也将被一个更蓬勃更有生机的社会所认可和尊重。此外,要想真正使身材展示成为大众所普遍接受的价值认同,也离不开教育、法律、制度等的完善和进步。

文/王昭馨(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昭馨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5/91568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