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遗嘱年轻化,表明了豁达生死观

来源:红网 作者:陈梦雅 编辑:陈乘 2021-04-05 19:30:4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在清明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有关“遗嘱”的话题再次引发网友的关注。“微信遗嘱”一年7万人留言,“00后”都开始立遗嘱了,《2020中华遗嘱库白皮书》显示立遗嘱趋向年轻化等又一次成为议论的焦点。

仔细阅读白皮书的内容,截至2020年底,已有553位“90后”“00后”走进中华遗嘱库立遗嘱,立遗嘱年轻化已成为一种十分明显的趋势。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立遗嘱是一件极为不吉利的事情,人们忌讳谈论死亡,更加害怕提起对自己离世后的安排。但是当下,作为年轻一代的“90后”“00后”对订立遗嘱却并不反感和抗拒,反而更愿意主动地去接受。这是一种理性,一种豁达的生死观,是对死亡的正确认识与对生命的敬畏。

前不久,18岁女生立遗嘱留2万元给朋友也再度登上热搜。事实上,早在2020年12月,同样的新闻已引起广泛争议。当时,反对和批评的声音占了上风,她用一句话表明自己的态度:立遗嘱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以后会更加认真地活着。四个月后的现在,对于年轻一代立遗嘱,很多中老年人依旧不能理解,他们理所当然地以“说教者”的姿态站在了他们的对立面。事实上,生死并不只是老年人要面对的问题,意外和明天,没有人知道哪个会先到来。许是日益提高的教育水平,许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年轻一代对于生死的超前观念是时代的一种进步。

很多人都说“90后”“00后”是垮掉的一代,任性、自私、叛逆,无数负面的标签被贴在了他们身上。可是事实证明,如今的他们已然是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有着开明且现代的观念,有着老一辈人无法拥有的豁达生死观。通过订立一份理性的遗嘱,他们能够正确审视自己的生活,明确自己的目标,回归自己的初心。立遗嘱并不是因为他们不害怕死亡,只是他们希望能够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直面并正视死亡,向死而生。

白岩松曾说:“中国人讨论死亡的时候简直就是小学生,因为中国从来没有真正的死亡教育。”过去的人们忌讳死亡,现在的年轻一代直面死亡,这是在生死观上,中国人从“小学生”到“大学生”的巨大跨步。在未来,希望人们对于年轻人立遗嘱的行为能够多些理解,多些支持。年轻一代豁达的生死观是社会观念的发展与进步,也是年轻人勇敢和理性的体现,这是年轻一代对自己一次强有力的正名。

文/陈梦雅(浙江理工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梦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5/91570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