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爬长城现场加班,工作与生活需要泾渭分明

来源:红网 作者:强亚娟 编辑:陈乘 2021-04-05 22:31:5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4月4日正值清明假期,北京八达岭长城北八楼处,一男子在烽火台前用电脑为催单客户发货,与众多观赏长城日落的人群格格不入。这位游客表示:虽然出来玩,但工作归工作,不然回去没法跟客户交代。

从前的“不到长城非好汉”变成了如今的“长城之上忙加班”,就地加班的场景随即引发了无数“打工人”的共鸣,网友纷纷晒出自己同款加班图,海边悬崖加班照、KTV包间加班照、马路中央加班照、高铁加班照等等,随时随地加班似乎成了普遍现象。

在本该是休息和放松的时间,仍旧一丝不苟地处理工作事务,无论是否心甘情愿,其展现出的“打工人”的勤劳朴实和敬业精神都值得点赞。但与此同时,我们感受到的更多的是“社畜”的无奈和辛酸。迫于现实生活的压力和资本的逐利天性,大多数普通人都没有选择权,将原本任由自己支配的时间让渡给工作,无非是为了更好地谋生而做出的妥协和挣扎,为了有朝一日能够过上体面的生活,不用再饱受996工作制和无休止的加班带来的痛苦。

不可否认,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电脑等移动智能设备深入现代人的生活,工作与生活的界限早已不是那么泾渭分明。表面上离开单位下了班,但各种微信、工作群的设立让“打工人”的休息时间变成了上班时间。相较于以制度形式公开让员工加班的显性加班,越来越多的隐性加班正逐渐入侵人们的私生活。这些隐形加班多是情况比较重要和紧急,却又不会支付加班报酬,反倒成了员工不得不完成的任务。就像这位爬长城坐烽火台加班发货的男子,出来游玩也不能含糊了工作,否则一旦出了差错还得自己担责。

明确工作与生活的界限,让劳动者摆脱随时待命的紧绷状态,需要从法律上完善加班认定标准,尤其要规范各类不为法律所认可的隐性加班。各行各业的工作性质不同,员工加班的时间、地点和方式也会有所差异,有关部门需要根据各行业的特点,科学界定加班认定标准,凡是认定加班的须支付加班费。此外,针对网上加班、微信加班等新的加班形式,法律法规也要与时俱进,及时调整时工管理制度,以此来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除此之外,企业也要努力打造自由、包容和人性化的企业文化,遵照《劳动法》的规定,尊重员工休息的权利,不借由技术的便利变相地挤占员工的私人时间,让员工在工作与生活中取得平衡,工作的时候全力以赴、兢兢业业,游玩的时候怡然自得、无所顾忌,从而获得最大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文/强亚娟(扬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强亚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5/91572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