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课“上新”背后的美育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张吴越 编辑:陈乘 2021-04-06 15:49:1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日,西安新农小学将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红拳”纳入体育课,引发网友热议。据该校校长介绍,“红拳”经过三年的引进推广,已经成为该校常态化体育教学的一环。无独有偶,成都迎宾路小学则花费了近十年时间在体育教学中推广传统“五行刀法”、传授中华武术知识……各校纷纷使用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来“上新”体育课,其背后是一场成功的美育实践。(4月5日 《中国青年报》)

所谓“美育”,指的是将特色体育、艺术课程纳入校本课程之中,提升青少年对传统文化、艺术经典等领域的认知与兴趣,培养文化自觉与自信。也就是说,“美育”不仅要求外在的课程设计,更追求内在的价值观塑造。学校将传统文化纳入体育教育,既是外在课程创新设计的重要体现,也是内在价值追求的有效实践。

一方面,特色传统文化项目破除了传统体育教学单一、固定的课程设计,创新了课程任务,可以激发学生参与体育课堂的热情,提升其对体育的重视,这与近些年国家对体育在基础教育中地位的重视相契合;另一方面,将中华传统文化引入体育教学并加以推广,既培养了学生的身体协调性与意志力,也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入校园,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普及,进而有利于青少年树立民族文化自觉与自信。

我们不得不承认,我国部分地区的“美育”仍囿于应试框架之下,其在基础教育中的推广普及存在弊病,集中体现为“应付式”倾向,即以应付任务、应对检查为导向开展教学。如今,我们所能看到的是,西安与成都的体育课“上新”提供了一条可能的前进路径,即以课程创新激发“美育”热情,以中华文化塑造“美育”价值,以长时间的推广形成常态化教学,破除“应付式”弊病。

文/张吴越(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吴越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6/91591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