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外培训治理,教育改革的“重拳之地”

来源:红网 作者:陈梦雅 编辑:陈乘 2021-04-06 16:44:4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教育部将把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列入重点工作任务。虚火过旺、乱象纷呈的校外培训市场,确实到了该下猛药治理的时候了。(4月5日 新华视点)

近年来,校外培训市场极为火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家长们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到了一个从未有过的高度。先前,《人民日报》在四问校外培训中指出,资本不断涌入教育行业,机构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夸大宣传与虚假广告成为了随处可见的营销手段。面对铺天盖地的广告,事关孩子未来的紧迫感让家长的焦虑与日俱增,数不胜数的家长将孩子送进了校外培训机构,课余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可是,校外培训究竟是雪中送炭,还是画蛇添足、拔苗助长,时间终究告诉了我们答案。

事实证明,面对利益极大的教育市场,许多校外培训机构都成为了一种过度教育的赚钱机器,做生意,教套路,坚持“唯分数论”,用数字评判孩子,让孩子在所谓的“学习”中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更有甚者,培训机构与学校形成资本利益链共同谋取利益,为了节省成本还招聘在校大学生担任校外任课老师,这已然是一种众目睽睽之下的诈骗。

中国教育协会名誉会长顾明远曾说过,教育的本质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而课堂是培养学生思维的最好场所。然而,校外培训乱象的出现却让教育变了质,思维培养逐渐变成了对分数的病态追求,对利益的不择手段。在这种趋势下,培训机构背离教育本质和初心,遗忘教育的公益属性,丝毫不顾孩子的身心健康。必须承认,校外培训乱象的存在已经成为中国教育领域的重要隐患。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校外培训乱象治理迫在眉睫,这不仅是校外机构的责任,也是学校和家长的责任,是社会各方的责任。教育改革是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为了不让校外培训成为其“绊脚石”,教育部必须重拳出击。

文/陈梦雅(浙江理工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梦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6/91599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