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荣方老师的思政课何以火爆?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21-04-06 16:44: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维扬书生

4月2日,河南郑州。郑州大学思政课堂,周荣方老师给学生讲焦裕禄的故事,讲到动情处,激动地哽咽了,不得不停下来擦拭泪水,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4月5日 澎湃新闻)

郑州大学周荣方老师,3年前曾在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特等奖,周老师一堂思政课火爆全网,24小时内,点击量超过四千万人次。

笔者以为,周荣方老师成功的秘诀在于用心和用情。

先说用心。

作为思政课教师,周荣方从来不是对着课本教材、文件政策“照本宣科”,而是在内容上下硬功夫、花大心思,为了上好思政课,她不仅读万卷书,还走万里路,与家人一起去过东北抗联当年战斗过的寒葱岭红色旅游区,到兰考探访焦裕禄事迹。“焦裕禄一辈子为了兰考倾注了大量心血,我也希望自己能在教学上倾注一生心血。”在课堂上,周荣方以《什么是幸福》为题,从自己实地了解到的焦裕禄故事开始,通过“我为我的目标战斗过”“我的目标因我而幸福”“你幸福,我就幸福”三个层次,引导大学生懂得“把小我融入大我,才是真正的幸福”的道理。

再说用情。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与元九书》中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意思是说能够打动人心的事物,没有能超过情感的,没有不是从语言开始的,没有比声音(韵律)更切合的,没有比道理更深入的。对诗而言,情感是它的根,语言是它的苗,声音(韵律)是它的花,而诗的含义、道理、给人们的启迪则是果实。思政课也是这样,周荣方善于把自己的全部情感投入到课堂中去,每当讲到动情之处自己首先被情绪感染,也正是这种情绪,让她的课堂更具有感染力。周荣方老师在课堂上给学生讲兰考上万群众伫立在寒风中送别县委书记焦裕禄的故事,讲到动情处,激动地哽咽了。她不得不停下来擦拭泪水,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上好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环,影响着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和人生选择,也影响着民族的未来和希望,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思政课教师就要像周荣方那样用心、用情,在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在家国情怀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情真意切的表达和真情实感的流露,让有温度的课堂传递有温度的思想。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6/91599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