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暴力阻拦记者采访无异于掩耳盗铃

来源:红网 作者:刘苗佳 编辑:化定兴 2021-04-07 22:50:2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河南电视台的记者在对巩义某工厂火灾画面的直播中,屡遭暴力干涉。采访过程中,记者多次被身旁不明身份人员推搡阻挠,被抢夺摄像机,甚会还被“蒙面男子”直指镜头辱骂记者是“狗腿子”。(4月6日 澎湃新闻)

暴力制止采访的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在“四名儿童被埋”事件中,征得家属同意的多名记者到达陵园后,同样遭到门口十余名不明身份人员的阻拦殴打。他们阻挠采访进程、殴打记者的行为,不仅仅是对真相的掩盖,更是对记者采访权的挑衅、对法律的蔑视、对法治进程的破坏。

我国法律明确规定,新闻工作者享有在法律不禁止的情况下,在任何公共空间搜集新闻信息并自主选择记录方式的权利,且不受他方外力非法地阻止和侵犯,媒体及记者的财产权、人格权受法律保护。而这些人员的阻挠行为,严重干扰了新闻记者对事件的调查,不仅仅干扰真相的呈现,也侵犯了记者的人身权。

对于社会公共事件,公民享有社会知情权。记者对公共事件进行报道的过程也是对社会的一种监督,它能够更好地规范现代社会。面对火灾这一牵动公众心弦的事件,民众都迫切想知道这件事情的起因与伤亡情况。阻止记者进行采访,不仅会让民众不能了解事件真相,甚至有可能给一些人造谣的时间与空间,使社会中弥漫不实信息。

此外,这些人员的行为已然违反法律。暴力制止记者采访、辱骂推搡采访人员的行为不论是在道德上、还是在法律上,都是不可容忍的。妄图通过阻止采访来躲避媒体监督的行为,无异于掩耳盗铃,只能激发民众对该工厂的关注,促使民众怀疑该工厂存有问题。

记者作为替广大民众还原真相的人,他们不应该被阻拦,更不应该被暴力对待。这不仅仅是法律的问题,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这次事件必须对肇事者处进行应有的处罚,还记者一个公道,也给崇尚正义的民众一个交代。

文/刘苗佳(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苗佳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44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