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爱鸟之名行赌博之实,不爱请别伤害

来源:红网 作者:黄梦云 编辑:化定兴 2021-04-07 22:50:2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有居民反映其住所周边树林中鸟类惨叫声此起彼伏,警方通过勘察,发现此番动静乃南宁市某爱鸟协会的微信群成员聚集此处斗鸟所为,而这些鸟正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画眉鸟。经审查,该起赌博案的组织者为牟利,向该生态农庄老板租借场地开展斗鸟赌博活动,采取微信收款的方式,向每名前来斗鸟的参与人收取80元“门票费”,赌资同样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转到赢方账户。(4月6日,广西新闻网)

作为爱鸟协会成员,关注点不在于如何保护鸟类,而是利用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画眉鸟赌博,追求刺激与获取利益,实在令人不齿。贴着“爱鸟”标签,却以斗鸟为娱,以赌博为乐,如此行径,与披着羊皮的狼有何不同?以爱鸟之名行赌博之实,良心何在?

近年来,多地发生捕猎画眉鸟并集中开展斗鸟赌博活动,更有好胜者为获得胜利强给画眉鸟注入“兴奋剂”,加重其痛苦,加速其死亡。这些人享受斗鸟过程中鸟类的“自相残杀”,沉迷于战局胜利获得赌资的满足。或许在他们眼中,鸟类的痛苦正是他们快乐的源泉。这不禁让人想到一句话:“不爱,请别伤害。”

画眉鸟乃我国二级保护动物,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就有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保护野生动物,保护鸟类,是全中国人民共同的责任与义务。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保护画眉鸟,保护野生动物,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每个人都付出努力,才能将点滴河水汇聚成汪洋大海,维护好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国家层面虽已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多部针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却未明确提到利用“斗鸟”进行赌博行为的相关处罚。今后应细化相应的规则,从制度上杜绝不法分子钻法律空子的行为。个人层面则要加强自我法律、道德修养,坚守良心,规范好自身行为,并积极举报违法行为,自觉担任社会文明的建设者。

文/黄梦云(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黄梦云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44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