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拆掉了黑白招牌,更要杜绝“闭门”行政

来源:红网 作者:袁慧霞 编辑:张瑜 2021-04-08 19:16:4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4月6日,湖北十堰,苏州路两边临街商铺黑白招牌已经拆除。此前,苏州路两边商铺因黑白颜色,被市民吐槽像公墓。经媒体报道,当地相关部门反应迅速,拆掉黑白招牌。(4月7日《西安商报》)

出于对城市美观的考虑,不少城市推行了统一招牌。然而,从2018年昆明的“黑底配白字”的统一招牌,到2021年的湖北苏州路的黑白统一招牌,统一招牌的实行,不仅没有为城市景观添砖加瓦,反而形成了一种审美的损害,招致市民不同程度的吐槽和反对。

尤其是,总有城市没有吸取前车之鉴,一头扎进在“黑白配”的低审美统一招牌中,直到历史重演,市民反对的声音响起,才去整改。相同的问题出现在不同的地区,不同地区的政府之间好像从不交流,“闭门”行政似乎成为一种常态。即时交流似乎也都只有流于表面的政绩比拼,落在实处的实际问题,都被忘了。

要知道,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和交流,不仅仅是政治和经济上的合作,更有城市之间的访问和互相考察学习。而统一招牌的问题,正是城市建设、民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关乎市民的生活,应该作为不同的地方政府之间交流的内容之一。

“闭门”行政只会导致重蹈覆辙,行政办事的效率会降低。拆装统一招牌不算大事,带来的损失也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但这之中反映出的地方政府横向之间的封闭和无交流的状态,可能会带来的其他的后果,难以预测。交流要做到实处,而不仅只是写在文书上的两个汉字,建设有效率的服务型政府,需要交流。

摘牌容易,相关部门的事后补救很及时,但公众更希望的恐怕是,相关部门能真正把交流落到实处,在摘牌之前,挂好招牌,别再“闭门”行政。

文/袁慧霞(浙江理工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袁慧霞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8/91668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