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患者跑路”为“专家跑腿”,医改找对了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21-04-08 20:40: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在河南省宝丰县医疗健康集团人民医院院区,张八桥镇村民刘某顺利接受了椎间孔镜微创手术。“政府出钱给我请了省里的专家,在大医院要花两三万元的手术,现在只用花三四千块钱,还不用排队等床位。”刘某说。变“患者跑路”为 “专家跑腿”,是河南宝丰县新出台的一项医改政策。(4月8日《人民日报》)

报道里提及的刘某,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需进行椎间孔镜微创手术。但是,这种手术属于脊柱内镜技术,目前在河南县级医院开展得较少。刘某感到很为难:去省里治疗开支大,还得来回奔波;在县里治疗又担心手术效果不好。正当刘某发愁之际,宝丰县新出台的一项医改政策为他解了忧:重病和疑难杂症聘请省级以上专家,符合政策费用由县财政报销。他的情况符合政策要求,县里的医院为他邀请了省医院的专家进行手术。

今年3月,宝丰县出台了《外聘专家管理办法暂行规定》,由县财政每年出资400万元,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为大病、疑难病症患者聘请省级以上专家,让群众足不出县,即可享受省内和国内顶级专家高水平的诊疗服务。符合政策条件的患者,费用可予以报销。目前,这样的“专家跑腿”式样的手术已经实施了50多例。

以往的时候,有些地方医院“看不了的病”,患者只能有两个选择,要么“放弃治疗”,要么只能“往大医院跑”,去市里的医院,去省里的意义,去北京上海这样“医疗科技前沿”的城市。面对小地方“看不了的病”只能是“患者跑路”,风尘仆仆不说,还耗费了开支,增加了医疗负担,看病难看病贵也就加剧了,比如一家人陪着去外地看病的车费、住宿费、餐饮费等等,往往还需要排队等候,而这也加剧了大医院的负担,导致了大医院和大城市的拥堵不堪。

“大专家”都在“大医院”,“好医生”都在“大地方”,这是医疗事业不能回避的现实。而对于患者来说,有病谁不想“到大医院看看”,谁不想“让大专家看看”。为了治理“有病就往大医院跑”的现象,很多地方制定了严格的约束制度,比如“外出就医需要审批”“外出就医降低报销比例”“小病不准外出治疗”等等,而实际上效果并不好。一些患者为了确保自己的安全,宁愿放弃这些,也要“到大医院去看病”。这种现象确实有“患者不理智”的情况,但是也有“大医院才能看好病”的现实无奈。

优质的医疗资源,都集中在了“大医院”“大城市”,好的设备都集中在了医疗科技前沿城市,才有了“有病就去大医院”的舍近求远的尴尬。因此,纾解这种现象,我们必须实现优质医疗的均衡发展,而变“患者跑路”为“专家跑腿”,就是医改找对了方向。在“小地方”也能“看大病”,谁还风尘仆仆往大城市的医院去拥挤。延伸了来说,最终需要实现“小地方也能看大病”“小医院也有大专家”。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8/91678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