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毁林种茶”实为短视之举

来源:红网 作者:苏靖 编辑:刘昱 2021-04-09 21:50:33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今天,人们可以砍林种茶得一时钱财;明天,又要拿什么保护生态?近日,一则西双版纳毁林种茶的新闻引发了人们的热议。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被称为“中国普洱茶之乡”。近年来,随着普洱茶价格逐年升高,为了增加树茶产量,一些村民打起了歪主意,不惜砍树种茶,布朗山乡出现了毁林种茶的现象。据悉,砍树的村民在行动前并未经过任何许可,毁坏林地为村民擅自行动。由于大面积种植茶叶,林地遭到了严重地破坏。(4月9日 《环球时报》)

俗话说,“十年树木”,而茶树种植只需3到4年便可正式进行采摘。在村民眼中,种植生长周期短又易赚钱的茶树更划算,所以,他们不惜将自然生长多年的天然林砍掉,转种能赚钱的茶树。然而,这么做或许能得一时的经济效益,失去的却是长久的生态效益,实为短视之举。

其实,村民想增收可以理解,但这份理解必须建立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必须以不破坏自然生态为底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第二款规定: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早在2019年,福建省枫溪乡池家村一位村民,就因为在没有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私自上山砍树,毁林种茶,最后受到了刑事处罚。

相关监管部门应介入此事,对罔顾法律法规的犯事者予以应有的惩罚。同时,林地保护的相关工作,也亟待加大监管力度,一旦发现类似的破坏自然环境的行为,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惩治,以儆效尤,如此才能有效降低此类行为再次发生的可能性。此外,还要注重对环保知识的宣传,让保护环境的理念在人们心中落地、生根。

说到底,人们会做出毁树种茶的行为,主要还是经济利益在作祟。在过去,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是一对矛盾体。一边是人们享受着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红利,一边是日益疮痍的生态环境,这种矛盾对立让社会发展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中。但如今,经济要发展,生态保护也不能落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和生态之间早已不是只能拼个“你死我活”的“仇人”,而是也能“握手言和”的“好朋友”。只有真正对大自然保有敬畏之心,人们才能更加游刃有余地在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找到平衡点,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文/苏靖(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苏靖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9/91700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