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互联网成为滋养网络暴力的“温室”

来源:红网 作者:王祎菡 编辑:张瑜 2021-04-10 16:54:0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近日,#互联网把明星逼成什么样了#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惹网友众议。点开热搜,里面是众多明星在镜头下因自己的一些言语而反复解释的视频片段,生怕自己的一个措辞不当成为网友们的“饭后谈资”。可见,明星们在互联网强大舆论压力下,有着满满的求生欲。

本是一则具有娱乐性质的热搜,反倒引起了网友们的感慨。不少网友纷纷表示:何止是明星,我们普通人在网络上也会因一句话被其他网友群起而攻之。一旦意见多数不符,就会被网友说三观不正。甚至还有网友说,“现在发表一个评论像写高中作文一样反复修改,确认没有歧义后才敢发表”。互联网本是个具有高包容度的开放性平台,别让它逐渐变为滋养网络暴力的温室。

以微博追星为例,如今的微博成了大众获取信息最快速的方式之一,同时它也是广大网友最直接的追星平台,因此无论是粉丝还是网友,都会在平台上发表自己的观点。但正是由于追星这个点,有些网友只是发表一下个人观点,但因带着粉籍,就会被认为是支持某些明星的“脑残粉”。更有网友发私信诅咒,言辞激烈,让发表意见者卷入网络暴力之中。这就导致不少带着粉籍的人完全不敢说话,也从来不发评论,生怕说错什么给明星招黑。

现如今的互联网戾气很重,网友们对互联网上的消息也过度关注了。自媒体盛行的互联网时代,随便打段字发个聊天记录,或者截一段采访,就会导致舆论的形成。网友们站队,互相争吵,一旦有少数人的意见与多数人不一致,有些人就开始义愤填膺和歇斯底里,仿佛在开批斗大会。于是,很多网友现在微博评论的最后都会加上一句:不是任何人粉丝,仅代表个人观点,杠我你赢等求生欲强的话。

别让互联网成为滋养网络暴力的“温室”。互联网的开放性特征注定了网络上会出现不同的声音。网友们要客观看待这些声音,不要戾气过重,拒绝网络暴力,别在无形中伤害他人。

文/王祎菡(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祎菡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0/91733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