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品问题频发,解决还得双管齐下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 编辑:化定兴 2021-04-11 22:07:5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今日,两则关于食品消费的新闻登上热搜。一是女孩在肯德基就餐喝到消毒水,经监管部门调查后,女孩获赔1.5万元;二是游客在三亚消费称受到欺客宰客对待,三亚市立即成立小组调查实情,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通过这两则新闻我们不难看出,如今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显著增强,在遇到消费问题时都采用了发动舆论效应、报警等有效手段对自身的合法权益进行维护。有关部门则高度重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在接收到相关信息后,立即对事实进行核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虽然这是令人欣慰的现象,但是我们也应该思考,即使对商家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惩处,可是在某些问题上对消费者的伤害是无法用金钱弥补的,是不可逆转的,尤其是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如果不从源头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从根本上规避食品安全问题对消费者造成的身体和精神伤害,那么之后的维权行为难免都是亡羊补牢。

食品安全向来是消费者进行维权的主要领域,从常见的环境卫生脏乱到食品不卫生甚至含有有毒物质,无不侵犯着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及生命安全。

要做到从根源斩断食品安全问题,一个重要环节在于商家的职业道德。商家在获取经济利益时,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商家有义务对食品的价格、材料、卫生情况、安全性等进行公开、透明化处理,让消费者第一时间了解有关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这样做,不仅能够避免消费者对其产品产生质疑,造成不必要的矛盾,还能获得消费者的信赖,更有利于其长足发展。

其次,除消费者与商家的私下调解外,监管部门也应根据情况对涉事者进行相应的处罚,而不是怕麻烦息事宁人,要让其认识到食品安全问题是关乎老百姓生命安全的大事,提高其违法违规的成本。

文/李梦(湖南文理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1/91745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