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相亲角”宜疏不宜堵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陈乘 2021-04-12 17:52: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张传发

长沙烈士公园的相亲角已经有将近十年的历史了,相比于互联网上的相亲模式,长辈们更倾向线下交流。但是昨天(4月10日)上午,数位市民告诉记者,烈士公园管理方把整个相亲区域拉起了封条,禁止此区域以后用于相亲活动,这是为什么?(4月11日 澎湃新闻)

长沙烈士公园“相亲角”被封,对此,笔者在这儿旗帜鲜明地亮出自己的观点——“相亲角”宜疏不宜堵。

男大当婚而女大当嫁,相亲是民生。像笔者老家巢湖,邻里之间,“张家长,李家短”,谁家孩子三十岁还没结婚,那就是“天大的笑话”,免不了左邻舍三天两头“嘀嘀咕咕”一番,这种环境下,当事的家长能不急么?至于说,“节假日催婚”,更是不在话下,这是就“家”而言;就“国”而言,老龄化的对面是少子化,特别是在大城市,他们和她们,多是“高学历、高收入、高颜值”,一些大男大女,有的没时间去谈情说爱,有些不愿结婚,有的结婚了不愿要孩子;现在还说不准,独生子女父母将来一个个八九十岁了,独生子女们还得延迟退休,劳动力人口在减少,那时的养老会是怎样一种“困境”——所以说,相亲,是家事,也是国事。

“相亲角”不该堵,就事论事。有人说长沙烈士公园不应该有相亲活动,这种说法值得商榷;当年,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了是让后代子孙过上幸福的日子,烈士们若在天有灵,他们一定会希望“普天之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所以说,烈士公园大可不必排斥人们去相亲。至于说有人借相亲活动骗婚骗钱财,依法办事就是了;这其间,如果有人适当地收一点工本费,不必大惊小怪,谁都知道,帮助别人相亲是要花时间和电话费的等等;退一千步说,烈士公园不让相亲,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安排新的场地便于人们去相亲才是。

现在的问题是,相亲,恰恰在“疏”这方面,我们的相关方面关注得不够,支持得也不够。就政府相关部门关心剩男剩女的相亲工作,这类的新闻少而又少,即便是相关方面有这样的机构和人员兼顾这项工作,也往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其收效甚微。一方面,在贫穷落后的地方,是大龄男子找对象难,另一方面,是大城市,是大龄女子找对象难,这其间,除了“结构性矛盾”之外,更多的是“信息不通”,特别是大城市里的剩女,相亲的,大多还是靠传统的“媒勺之言”,远远谈不上“信息化”,问题还是政府相关部门没有真正将相亲工作提高到“民生”之高度还应对之。

结婚是家庭幸福之源,“相亲角”宜疏不宜堵。此处之“疏”,我们所期待的,相关部门当“想家长之所想,急家长之所急”,“信息化+数字化”,要有调查,要有登记,要有专门的机构负责,要有责任制,要有奖有惩,“配对”起来会“通则不痛”。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2/91776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