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活土地“家底子”,鼓足村民“钱袋子”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张瑜 2021-04-16 16:41: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孔德淇

阳春三月春耕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全国28个试验站的专家教授相继来到果园、瓜田、畜圈,开展科技成果推广、技术指导培训、创新创业指导。果农、瓜农、畜农们都热情欢迎这些“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赚”的农业科技特派员。(4月13日 《中国青年报》)

农业行不行,专家来“把脉”。科技特派员因村施策、把准方向,将高校的新技术、新成果送到田间地头,有针对性地提供技术指导,确保农业生产科学合理,种养计划可行可用,最终使村民见实效、得实惠。近10年来,西北农林科大年均选派200余人次担任科技特派员,扎根农业农村一线,依托试验示范站(基地),开展科技创新与示范推广工作,受益村民超过2000万户,年新增社会经济效益200亿元。

农村要发展,村民要致富,需要一批好的带头人,带领村民破解“三农”政策中的“人、地、钱”的难题。科技特派员就是这样的“领头雁”,他们深入现场指导、接受线上咨询,与村民一道想办法、拿主意,补上技术短板,啃下“增收”骨头,特别是在面对农业发展瓶颈和大而不强、大而不精的难题时,利用专业优势,逢山开路、逢水架桥,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全力提升生产效益,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插上“智慧翅膀”。

科技特派员进村后,很多农民均表示,以前想方设法请专家、找技术,钱没少花,问题没解决,如今专家把智能科技、管理营销、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技术送上门,切切实实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有了科技支撑,认识到科技增收的力量,农民提振了增收致富的信心,提高了应用新技术的积极性,对科技“点石成金”的作用愈发笃信。科技特派员的实践也说明,只要用真心、动真情,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同农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能拧成一股绳,盘活土地“家底子”,鼓足村民“钱袋子”,在新征程上共建美好生活。

乡村建设,其要在“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还需借力科技特派员“外脑”,打通乡村人才发展梗阻,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育,打造更多适应新型农业经营,乡村服务业、社会事业发展的“土秀才”。如此,绿水青山方可向金山银山转化赋能,乡村振兴才能行稳致远,前路灿烂。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6/91941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