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名教师殴打幼儿,一句“谅解”就行了?

来源:红网 作者:张铭麟 编辑:刘昱 2021-04-16 17:53:08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4月14日,杭州市凯乐幼儿园被爆出存在多名教师殴打幼儿的事件,暴力举动涉及了推搡、拎提、打头、掌嘴、踢膝盖等。事件发生后,幼儿园辞退了5名涉事老师,并以退费转园为条件,与家长签署谅解书,其内容包括家长“不再传播与幼儿园有关的任何负面消息”等。笔者认为,如今社会在面对幼教行业丑闻时,普遍期待有关部门或当事园方采取追责、严惩的态度,而此事件中,园方用这种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绝非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

首先,园方要求转园儿童家属签署谅解书,这只是为了给自己盖上一层“遮羞布”。从法律意义上讲,谅解书是被害人一方向嫌疑人、被告人一方出具的文书,用以表示谅解从而减轻或免除对嫌疑人、被告人的处罚,其中双方自愿签署是谅解书具备法律效力的基础条件。在此事件中,园方以所谓的“办理转园手续“、”退还家长学费”、“获得保育费补偿”等条件胁迫家长签署谅解书,要求其遵循“不再传播与甲方有关的任何负面消息”等霸王条款,这不外乎是园方希望借此封锁负面信息,减轻事件负面影响的表现,本质上是为了维护幼儿园的声誉与利益,并非真心实意地弥补当事幼儿与家长所受到的伤害。

其次,签署这一份谅解书,并不能解决园内实际存在的管理问题。“不止一个老师”、“很多孩子都被打了”,辞退5名老师后,调来了2名新老师,一个教龄只有1年,一个是非幼师专业的后勤转岗人员,涉事幼儿园存在着的普遍性暴力行为和不专业的师资队伍,都说明了其内部必然有着严重的管理漏洞。那么如何解决园内存在的管理漏洞,杜绝暴力行为的再次发生?如何补齐园内的师资缺口,提升教职工的整体职业道德素质?这些才应该是涉事幼儿园在事发后最先反思和解决的问题,决非“封口”一举就能草草了之的。就像掩耳盗铃捂住的只能是盗窃者的耳朵,铃声依然存在;皇帝的新衣欺骗的只能是虚伪的大人,没穿衣服的事实总会被识破;在签署谅解书之后,真正的问题倘若得不到解决,让家长恐慌的“狼师”只会层出不穷。

从各地红黄蓝幼儿园发生的多起涉嫌虐待、猥亵、侮辱幼儿的安全事件,到如今杭州市凯乐幼儿园发生的多名教师集体施暴行为,社会呼吁的是行业解决问题的勇气,而不是事发后的沉默与逃避。

与其堵,不如疏。禹曾在总结父亲治水经验的基础上,改“围堵障”为“疏顺导滞”,利用水自高向低流的自然趋势,顺地形把壅塞的川流疏通合通四海,从而平息水患。幼儿园在出现问题时也不应只想着危机公关和封口谅解,而是要想办法找到问题和漏洞,争取在第一时间安抚和修复幼儿受伤的身心,吸取事件的惨痛教训,及时完善园内教师队伍的选拔、培养、管理机制,杜绝此类“狼师”的再次出现。“谅解”绝非幼儿园驱逐“狼师”的有效方法,只有园方真正痛定思痛、下定决心,才能有效解决问题。

文/张铭麟 (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铭麟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6/91950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