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让技能人才技行天下

来源:红网 作者:腾扬阳 编辑:陈乘 2021-04-19 15:57:34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国长图.jpg

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技术技能人才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培养技能型人才,让技能人才技行天下。

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使用体系,注重评价的全面性、精准性、实用性,使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作为技能人才工作的“指挥棒”,技能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多元评价、科学公正、以用为本,突破“身份”限制,摒弃重学历轻能力、重资历轻业绩等落后观念,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方式建设科学化、社会化、多元化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全力推动技能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在支持高技能人才参加职称评审的同时,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参加职业技能评价,实质性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充分激发人才活力、释放发展动力。

提高技能人才服务水平,做到用政策留人、用感情留人、用环境留人,为高技能人才施展才干提供广阔舞台。厚植技术技能人才成长土壤,消除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误解和偏见,清理歧视性政策,牢固树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从业观念,积极发现和挖掘各行各业的高精尖人才,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打破户籍、人事关系等制约,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探索建立有利于激发高技能人才创新活力的激励保障机制和收入分配机制,积极营造有利于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激活体制机制,充分释放技能人才工作活力,努力形成多方参与、齐抓共促的工作格局。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率,把该简的政减下来,把该放的权放下去,完善技能人才流动的配套机制;坚持以促进就业、适应产业需求为导向,不断调整技工院校专业结构和布局,深化校企合作、深化工学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使得技能人才培养与就业和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提高吻合度;运用好各类媒体,宣传优秀高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提升技能人才荣誉感、归属感。

让技能人才技行天下,让工匠精神成为人人向往的精神追求,才能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奋斗之歌,才能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来源:红网

作者:腾扬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9/92100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