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价球鞋”兴浪,乱象之外更见理性

来源:红网 作者:张书畅 编辑:化定兴 2021-04-21 19:26:1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疆棉兴浪意未平,炒鞋风波又惊心。不久前,原价1499的李宁韦德系列限量球鞋在某第三方平台上挂出了48889的高价,不禁触动了国内消费者紧张的神经。乍一看来,此事揭露了鞋贩子竭泽而渔消费国民爱国情怀的无良行径;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国民主体与李宁品牌方对于中国零售品消费市场良性发展的高度自觉。

纵览数年来供需市场的发展,高价炒作的现象从来没有平息。从疫情期间“天价口罩”“天价莲花清瘟”“天价白菜”频繁出现,到“天价茶”横行,它们以供需不平衡为本因,或许导火于疫情这样的热点事件,或许来源于附庸虚荣的消费心理。而此次限量球鞋的高价,则是鞋贩借着“新疆棉事件”发酵,以及年轻人的虚荣攀比心理,所做出的一种期望牟取暴利的炒作行为。这印证了赵本山在春晚的那句台词:“人的眼睛是黑的,心是红的。但眼睛一红,心就黑了。”

国民爱国情怀和支持国货热情的培养,是一个源于民族基因、积累于全民共同经历的,细水长流的过程。而鞋贩在“新疆棉事件”背景下,靠着国产鞋价格暴涨来消费国家和人民的民族情怀,无异于“杀鸡取卵”。卖出一双天价鞋也许能得到暴利,但若消费者对于国产球鞋、国货失望,甚至丧失了最后一点耐心和宽容时,国产又将何去何从呢?本次”新疆棉事件”风波,本是国产服装品牌发展壮大、深入消费者内心的契机。而鞋贩的行为,岂非自断国产品牌升级之路,自抹来之不易的国货之情?而真正深受其害的,则是本来一腔热情支持国货的普通网友和经销商、品牌方。

但是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这些占据市场主体话语权的人们,在此次“天价鞋”事件中,展现出了高度的理性。

虽然在某平台上,限量球鞋挂出了48889的高价,但几乎没有成交量。因此总的来说,国产“天价球鞋”的炒作之风在市场领域形成大范围实质影响前,就已经被遏止。网友的理性舆论,让被推向风口的鞋贩和第三方平台不战自溃,平台也正视和处理了这一长期存在、近期凸显的问题。这是消费者对供给市场创造的良性正反馈,更是为国产品牌升级壮大的征途披荆斩棘。

同时,李宁官方也做出了正面回应,表示“不想与炒鞋圈有任何关联,将设置门槛规避炒鞋行为”,具体做法包括设置IP认证等。作为上游的品牌方,对此类现象的主动出击,不仅是对自身品牌影响力的维护,也对抵制浮躁之风、构建和谐行业生态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是坚持商品价值决定原理和消费者导向思维的商业范式。我们也期待更多市场主体,在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承担其应尽的导向之责。

三十年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波折中稳步发展,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将在新时代下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这样的独特制度优势也决定了,谁在市场经营中违背了以人为本的宗旨,谁则将成为人民推向舆论风口的反面谈资。“天价球鞋”事件,其实是无数市场经济发展波折中的一个剖面。炒作的鞋贩践踏了消费者的权益,必将淹没于人民的理性光辉之中。

新经济发展格局,期待政策监管的科学导向,也期待市场主体的勇担责任,还期待消费群体的正向反馈。风波将平,齐心前行。

文/张书畅(哈尔滨工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书畅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1/92193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