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城限高”,莫让房价“借机走高”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21-04-22 21:44: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研究起草的《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于3月29日至4月8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县城新建住宅最高不超过18层。对此,专家表示,“限高”体现了对安全负责任的态度,有利于保护当地的历史风貌。但是,不少市民担心“限高”之后价格会“走高”。(4月22日《新华每日电讯》)

应该说,“县城限高”是理智的决策。一个方面,这有利于保护历史风貌,让“县城看着还像县城”,县城确实没有必要和大城市比“身高”;另一个方面,这有利于确保市民的利益,比如高层的安全问题 ,火灾防范问题,要知道,县城的消防设施消防水平还有一定的局限性,还有就是高层楼房电梯的问题,电梯需要更换的时候,资金就是不小的问题。

不过,正如新闻中所反映的,对于“县城限高”,老百姓也有担心——“县城限高”引发“房价走高”。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柴强认为,县城“限高”不会推高房价,而且有利于稳定房价。他说,房价变化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从当前供求关系来看,一二线城市人口流入,存在房价上涨压力;而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较大,县城“限高”不会推高房价。

虽然,理论上是这样的道理,但是 ,具体到实践中,就很可能变了味儿。事实上,老百姓的担心并非多余。在一些县城,已经有开发商将“县城限高”当成了促销房产的卖点。比如,有的就说,“限高了”,相同的土地盖出的房子少了,价格自然会走高。一些地方政府还在推行“土地财政”政策,土地出让的价格还是在走高,尽管对于土地出让价格,国家层面已经进行了约束,禁止出现所谓的“地王”。在这种情况下,市民担心“县城限高”出现“价格走高”,也就能够理解了。

“县城限高”是好事情,但是如何把好事情办好,还需要更多细化的措施。一个方面,一定要让地方政府告别“土地财政”依赖;一个方面是 ,要做好监管工作,不让 “县城限高”成为开发商“房源紧张”的借口,要做好政策宣传工作,让老百姓对于“县城限高”有正确的理解。

县城就得有县城的模样,“县城限高”是大势所趋,但配套政策需要及时出台。总之,“县城限高”,莫让房价“借机走高”。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2/92234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