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茅台总工落选,“让有为者有位”才是用才真谛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刘昱 2021-04-23 17:25:0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段官敬

4月23日,中国工程院在其官网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此前,贵州省科协院士增选拟推荐对象、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不在其中。“茅台总工落选”的消息在网络引发强烈讨论,广大网友纷纷表示,“两院”院士,增选事大,理应慎之又慎。

“两院”院士被誉为国宝级人物,是国家高端顶尖人才中的人才,代表的是国家科技综合力量和人才力量。可想而知,“两院”院士其含金量有多高,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和后劲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谨慎对待“两院”院士增选工作,实际上就是替国家选才用才立起硬杠杠,把握好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人才关卡。之前,茅台总工参选“两院”院士在网络引起诸多质疑,正是因为科技创新和人才选拔来不得半点马虎和丝毫亵渎,没有真材实料、科技含量、高端成果的人,又怎能成为“两院”院士呢?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必须把人才作为战略资源进行储备、孕育、吸纳、选用。其中,“两院”院士作为国之栋梁、国之大计的重要标识,更不能放低标准、降低档次、放松警惕,更要匡正选人用人的标准,激励广大科学家、人才专家勇于创新、积极创造、奉献社会、建设祖国。从某个侧面来说,“茅台总工落选”,正是坚持“让有为者有位”的人才理念的最好诠释。

功以才成,业由将广。激发人才的动力效应和战略作用,关键就是立起人才选用的标杆和指挥棒,切实让真材实料、身怀绝技、能力高超、本领精湛的人进入人才“金字塔”,向那些浑水摸鱼、没有真本事的人关上大门,切实立起为国取士、为民选才的鲜明导向和根本标尺。唯有匡正选才用才的原则和底线,才能为人才发挥自身作用、勇于建立功绩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试想,若怀玉者在草野、无实学者在殿堂,岂能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又岂能让人才百花竞放、各展所能?

人才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和潜力股,抓实人才队伍建设,就得紧绷“让有为者有位”用才之弦,切实健全选人用才机制体系,完善选人用人评价和保障制度,通过明确标准、优化程序、加强监督等方式,为人才选用提供制度支撑和保障,才能推动人才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统筹“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世界大变局中育新机、开新局,为“十四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必须发挥人才的引领作用,切实为推动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人才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3/92269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