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摘帽掺了假,别寒了老百姓的心

来源:红网 作者:关顺红 编辑:化定兴 2021-04-25 16:46:3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播报了关于央视记者调查陕西省洛南县灵口镇脱贫摘帽存在掺假的问题。在视频中,当记者拨通电话找乡镇干部了解情况时,乡镇干部甚至问出了“你是谁的亲戚”,这一事件一经报道便在网上引起热议。

连 “吃水”安全都得不到保障,这份扶贫攻坚的成果可见掺了多少“水”。按照中央规定的脱贫工作要求,确保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中最基本的底线。虽然村子已经退出了贫困村的序列,然而从五保户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家的饮水安全问题始终没能得到解决。形成讽刺的是,五保户住房的墙面却赫然贴着一张明白卡,清清楚楚写着饮水安全事项。对于当地干部来说,政策固然是在执行,但只是在展板上执行。

脱贫摘帽掺了假,真是寒了老百姓的心,辜负了老百姓的信任。对于老百姓而言,“苍蝇”比“老虎”更可怕,因为这样的“苍蝇”离老百姓更近。群众的事无小事,只有把群众装进心里才能被群众捧到手心。洛南县本不该缺水,仅仅是因为相关单位“没时间管”“不清楚情况”“不该我们管”,遇见问题只顾着踢皮球、装可怜。

在“洛南扶贫”公众号上,可以看见关于洛南县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长效机制的文章,现在看来确实引人深思。弄虚作假固然能让一些官员提高政绩,可受害的却是老百姓。扶贫不是靠着写写材料、做做PPT、搞搞汇报就能实现的,扶贫是一项综合性工程,容不得一丝的马虎和造假。

从这一事件中,我们也看到了坚持“评估脱贫成果”的重要性。老百姓过得好不好,是不是真脱贫,不能仅靠数据来说话,而是要通过老百姓真正的生活状态去评价。像洛南县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个案,比如河南渑池县扶贫房造假、山西厕所改造过程中也存在虚假不落实等问题。对于扶贫领域存在的类似的问题,除了群众自下而上的反映,也需要第三方进行不定期的暗访和抽查才能发现。官员也应自觉进行排查和自纠,不能等老百姓找上门了才去解决问题,要自觉以问题为导向,为老百姓办实事。

文/关顺红(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关顺红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5/92318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