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差异化竞争,让快递走出“价格战”路径依赖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1-04-26 16:49: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吴睿鸫

持续已久的快递“价格战”或踩下刹车。南都记者从浙江省政府官网获悉,4月22日,浙江省政府第七十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草案)》,其中明确规定,快递经营者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快递服务。(4月25日《南方都市报》)

在快递业“价格战”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作为全国快递业“重镇”的浙江省,先是对百世快递、极兔速递“低价倾销”,主动出击,进行严厉惩治,如今,又从架构制度着手,对快递业七方面管理内容,进行有效规范,尤其是明确的“快递经营者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快递服务”条款,引起了社会各界与舆论的普遍关注。

毋庸置疑,若快递业长期打“价格战”,不仅会破坏快递行业的正常秩序,也会让整个行业陷入恶性循环。对于快递员而言,一味地压低派送价格,以价换量的最终结果,就是快递末端随着派件量的增长,快递员的经济收入却不断被压缩。而对消费者来讲,这种“不良症状”会演变成快递不上门、不通知、派送慢等等,相关投诉,时常发生。

自网约车肇始,共享单位、长租公寓等领域都先后出现过“烧钱”模式,都是资本的强势介入出现了“火箭式”增长,最后留下了一地鸡毛。值得关注的是,如今,跑马圈地场景再次上演,从去年开始,陆续有快递企业,因撑不起价格战,爆出拖欠工资、破产、跑路等情形,快递业会不会重蹈“烧钱沦为垄断”竞争模式覆辙,不能不引起大家的警惕与防范。

现在的问题是,尽管浙江省出台的快递业促进条例(草案),打算从成本来控制快递业的价格战,但是实际操作起来,不太容易实现。归纳起来讲,成本究竟由谁来定?依据什么?不同规模、不同城市、不同管理模式的快递行业,成本不会一模一样,如何做到一碗水端平?这些问号在拉平之前,很难推广开来,也难以保障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快递业要想走出“价格战”的窠臼,像顺丰和京东那样,通过管理、大数据与自动化等手段,走差异化路线,全面提高服务水准,实现产品与服务同步优化,进而走出“低价倾销”“价格屠夫”窘境。当然,快递企业在追逐利益的同时,不能以损害客户与快递员的利益,而应以全面提高核心竞争为企业发展“内核”,来推动快递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6/92358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