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痛斥郑爽“日薪208万”,我们在批判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吕乐言 编辑:陈乘 2021-04-27 21:38:2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2021年4月26日,郑爽前男友张恒在新浪微博以视频方式晒出自己与郑爽、郑爽父母的沟通记录,实名举报郑爽在拍摄电视剧《倩女幽魂》(后更名《只问今生恋沧溟》)时,在77天的拍摄周期中共获得1.6亿的片酬(即日薪达到208万),且通过阴阳合同等手段逃避税款。一时间,来自广大“打工人”的骂声不绝于耳:“我勤勤恳恳工作一辈子,也赚不到208万。”在看似无奈的顾影自怜背后,我们到底在批判什么?

我们对“日薪208万”的批判并不是“酸葡萄”心理,而是群众对收获与付出相匹配的诉求。一些网友认为,郑爽在影视作品中展现出的表演技巧不足以服众,其个人行为也没有承担好作为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相比于“996”工作制下勤恳敬业的“打工人”,和勇担家国责任的医生、消防员、社会服务工作者等人,郑爽的“天价片酬”被认为“财不配位”。

笔者对郑爽本人的表演技巧不置褒贬,也无权主观臆断明星与常人、社会工作者的付出孰多孰少,但日薪208万与普通工作者的日薪几百相比,显然过分夸张。诚然,明星具有文化意义和社会属性,他们给大众带来喜闻乐见的影视和综艺作品,满足其精神文化娱乐需求,高片酬可以理解;但这并不能成为“天价”片酬的保护伞。尤其是赚取“天价”片酬却不履行社会责任的行为,无疑是对明星职业道德的亵渎。网友们看似“一点就着”的批评言论,除了自嘲和无奈,也隐含着对明星承担社会责任的期望、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可以在社会范围内真正实现的希冀。

愤怒之下,我们也看到公众对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的零容忍。从1989年漏报税款的毛阿敏,到2018年因偷漏税而被处罚款8.84亿元的范冰冰,再到2021年被举报使用大小合同等非法手段躲避税务的郑爽,公众对涉及税务的违法行为从未麻木不仁,而是越发大张挞伐。在国家不断完善国民收入再分配制度、使用税收手段进行收入水平调节的背景下,这些明星的偷漏税等行为是对法治社会建设的一大阻碍,也成为社会公平的潜在威胁。公众并不是不允许高收入者的存在,而是坚决抵制将私人利益凌驾于法律和人民之上的行为;我们的愤慨和谴责也并非嫉妒心理作祟,而是坚决反对用于公共福祉建设的国家财政税收被非法手段私吞。

当我们痛斥郑爽的“日薪208万”片酬,当公众对税务违法问题越来越警戒,所传达出的是我们对公众人物的社会义务和道德责任的要求,也是对建设更加公平、法治的社会的期许。“日薪208万”绝非个例,偷税漏税问题的解决也不能仅仅依靠舆论和法律,而是需要各方面制度的同步完善、全社会意识的普遍提高、以及公众人物对其道德修养的自我约束。痛斥之后,批判之间,我们对一个更加贴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的建成满怀憧憬。

文/吕乐言(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吕乐言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7/92403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