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绝不护短的自觉,更要护不了短的制度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化定兴 2021-04-28 22:46:5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4月27日举行的国家卫健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对近期“北医三院肿瘤内科医生反映肿瘤治疗黑幕”舆情热点明确回应: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北医三院医生反映的问题,正在调查核实中。如果发现有利益交换和利益输送的违法违规情况,绝不护短、绝不回避,将会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4月28日《新华每日电讯》)

针对舆情反映的癌症治疗基因测序、基因检测和NK细胞治疗全过程存在不当利益交换问题,国家卫健委已请上海市卫健委进行调查。不管问题是存在还是不存在,面对舆情的反映,我们就是需要有“绝不护短”的勇气,一句“绝不护短”让我们看到了问题深度调查的走向。

每当一起新闻事件发生之后,有关部门就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市民诉求,回应网络热点。我们每一次也都会听到绝不护短的铿锵言语。绝不护短是一种表态。但是,绝不护短是不是能真正实现真不护短,还需要用结果来检验。有时候虽然表明了绝不护短的决心,最终也很可能会护短。

绝不护短的另一面,实际上就是也能护短。对于一些部门而言,习惯于家丑不外扬,或者说受到某种利益驱使很想护短。说到底,“护”还是“不护”还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为此,我们应该打造一个护不了短的制度框架。也就是说,即便有关部门想护短也护不了。这就需要从制度层面,进一步严格各种信息渠道的畅通,让所有事件处理的程序和结果实现公众的“无缝隙监督”,当程序、结果都是透明的时候,当处理模式没有“灯下黑”和“护犊子”可能的时候,当想护短无法实现的时候,也就不需要绝不护短的承诺了。

有的问题官员何以处理不到位,或者是表面处理过了,而过不了多久就能官复原职,原因就在于有护短的机会。这是需要深度关注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8/92451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