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生数低”不等于生不起,别简化了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琪 编辑:张瑜 2021-04-30 17:18:2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根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北京2020年户籍人口出生数为100368人,创下十年来新低。这条新闻在微博上一经发布即冲上热搜榜,引起大家热议。第一财经日报发布了投票“你觉得出生人口新低是个问题吗?”,超过半数人同意“北京人都生不起了,全国更生不起了”。

由1949-2020年北京市居民出生、死亡变动情况折线图(即上述统计数据)来看,2020年北京户籍人口出生数,确实是近十年来最低的,不仅如此,出生数与死亡数的差值还是近十四年来最小的,出生数仅比死亡数多不到3000人。

当下,年轻人普遍生存压力大,焦虑买不起房子,更担心养不起小孩。这样低出生数的数据一出,恰好证实了“打工人”的想法。并且,北京市的经济水平处于全国领先,所以出现“北京人都生不起了,全国更生不起了”这样的观点,问题焦点一下子就集中到生育压力上。

出生数创十年新低的数据是客观存在的,但其背后的影响因素,恐怕不单单是网友们所强调的“生不起”的问题。根据上述统计数据,新中国成立后有一个时期,北京户籍人口出生数竟然小于1949年,甚至出生数低于死亡数,就是2003年。那一年,由于非典事件的影响,保护自身安全健康成为每个人的头等大事,谁也不想再让自己的孩子一出生就承担这样的风险,自然人口出生数会大大降低。

同样,2020年初,我国出现了新冠疫情,所有人都再次将精力集中在保护自身生命安全上,加上医院全面抗疫,医疗器械紧张,医护人员大多在抗疫前线,更给孕妇生产带来极大困难,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去年出生数低可能是受到疫情的影响。

生不生得起,养不养得起,确实是现代年轻人生育压力的一个重要来源,但“出生数低”并不等于生不起,别简化了问题。毕竟出生人口数低有多方面的因素,仅强调生育压力,只会让原本焦虑的年轻人过度焦虑,反而更加大了年轻人的生育压力。

文/袁思琪(南京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30/92531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