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茶”诉“熹茶”获赔,“李鬼”商标露头就打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张瑜 2021-04-30 21:24:4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则民事判决书中获悉,日前,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了一起侵害商标权纠纷案,判决“熹茶”方赔偿“喜茶”方4万元。(4月29日 澎湃新闻)

据了解,“喜茶”系国内知名茶饮品牌,而“熹茶”不过是上海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饮品店。这又是一起典型的商标侵权案。“李鬼”山寨抄袭“李逵”,妄想通过蹭后者的知名度进而达到招揽生意、扩大产品销售的叵测居心。可喜的是,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法》利剑高悬,地方法院最后判定“熹茶”方侵害“喜茶”方商标注册专用权的事实属实,依法应承担相应侵权责任。此举不仅挫了不良风气、护了公平正义,也再次彰显了我国法律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毅然决心。

近年来,执着于在商标上“下歪功夫”“傍大牌”的商家从来都不在少数。因在名称中使用“微信食品”“WECHAT FOOD”字样,深圳市微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被腾讯公司以侵害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为由诉至法院;百度公司状告深圳市亿百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百度烤肉店”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今日头条”状告“今日油条”;“茶颜悦色”起诉“茶颜观色”……一系列由于“李鬼式”商标惹来的司法官司层出不穷。

然而,山寨抄袭的行径,损害的是原创企业的知识产权、扰乱的是市场秩序,于理于法皆难以兼容。并且,一旦陷入侵权纠纷,“李鬼们”无异于画地为牢,不仅可能深陷更为严厉的物质处罚、平添生产经营成本,此后,企业的声誉形象更恐一落千丈,未来发展举步维艰。以“茶颜观色”为例,侵他人知识产权在先,却反过来倒打一耙,起诉“茶颜悦色”侵权,结果自讨苦果,不仅败诉,而后更是被“茶颜悦色”反诉成功,倒赔170万。连续两次的官司失败,也是让其丑态毕露,在社交媒体上几近声名狼藉。

应当认识到,发扬对“李鬼式”商标的零容忍态度,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既是对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维持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的必需,也是当前我国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应有之义。值得欣喜的是,现如今,随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体制不断完善,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正在稳步提升。就好比,此前腾讯公司、百度以及茶颜悦色针对各自商标被侵权的诉讼中,三方皆以胜诉、获赔数百万为结束,便充分印证了当前我国司法体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强力捍卫。

此外,就在今年3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还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害知识产权民事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的解释》,对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惩罚性赔偿的适用范围,故意、情节严重的认定,计算基数、倍数的确定等作出了具体规定。而有了这份司法解释,在从今往后的司法实践中,各类司法机关就可以明晰裁判标准,以便准确适用惩罚性赔偿,对侵害知识产权的行为精准打击。

文/许洪鑫(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30/92546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