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山变探险,该对消耗的公共资源有个交代

来源:红网 作者:米效国 编辑:陈乘 2021-05-03 21:47: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米效国

两名驴友因擅自进入武功山未开放区域进行户外徒步被困,其中一人不慎跌落山崖,腿部及背部不同程度受伤。接到报警后,芦溪县消防救援大队迅速组织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搜救被困人员。(5月3日 澎湃新闻)

这两位驴友本打算进入景区游玩,但突发奇想进入未开放区域探险,迷路被困报警求助。救援人员历经6个多小时紧急营救,成功将两名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区域,并移交给医护人员进行救治,所幸受伤男子无生命危险。

由于忽视了自身条件和景区未开放区域约束限制,没有事前准备携带必要探险器具,探险变成了冒险,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由此跌落受伤被困便不是偶然的了。在随后开展的救援中,耗费了大量公共资源,甚至使救援人员陷于危险境地。这些遇险事件并非正常的“探险”“冒险”所要付出的代价,更多的是人祸,是人们丧失起码的安全理念造成的。

如此的救援,虽说是政府相关部门的责任与义务,但不应该仅仅是被救者“真心感谢消防员”了之。首先,游客的户外活动,虽属“法无禁止即自由”,但一时兴起,爬山游玩变探险行为就违背和无视了武功山未开放区域的管理规定与风险提示,显然不在“自由”之列,而是一种随兴胡为。那么,成年人为自己“无视安全”埋单,也是咎由自取。其次,要求被救援者负担相应救援成本,与政府的施救责任并不矛盾。也不是为了让遇险者自作自受,削弱政府的救援职责,而是在厘清责任基础上进行合理的成本分担,也是以儆效尤,遏制驴友的非理性活动,营造安全文明的户外健身行。

选择户外游玩、野足乃至探险本无可厚非,但要量力而行,不仅要备足必要探险器具,还应多方查阅,对山川习性有个了解,登山入俗,爬山问禁,到了山下入口也别忘了看看游山须知及其沿途的安全告示,切不可兴之所至,任意妄为,以致让自己误入“歧途”,陷入险境。由此引发大规模的救援,仅凭“致谢”和“歉意”,是无法对消耗的公共资源作出交代的。

来源:红网

作者:米效国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3/9258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