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燃旺青春火焰,彰显青年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陈乘 2021-05-04 20:18:12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国长图.jpg

文/向秋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这些受到表彰的青年个人和青年集体,在爱岗敬业、创新创业、抗击疫情、抢险救灾、卫国戍边、扶贫助困等方面树立了青春榜样,传承着生生不息的五四精神,书写了进取向上的时代风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代表着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广大青年要大力弘扬五四精神,燃旺青春火焰,彰显青年担当,不负伟大时代。

立大志报效国家。立志干大事,而不是求大名、图大利;立志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多作贡献,而不是只顾个人、只顾小家。立大志,才能成大业。有了高远志向,就有了正确的人生航向,就会有不竭的前进动力。青年立大志,就是要在国家、民族、人类未来的大视野中认真思考,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努力做有利于人民利益、有利于国家和民族的事,努力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贡献的人。

明大德立根铸魂。“大德”立根本、管灵魂、定方向。广大青年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成大才点亮梦想。广大青年施展才华、追逐梦想,有无比宽广的天地。热血奋斗的重要前提是拥有真学问、怀揣真本领。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成长的良师。广大青年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要勇于创新,勇当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主力军,强化创新创业的自觉,切实将创新创业与为国家尽责、为民族担当紧密联系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发展。要追求一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让全社会的创新力量竞相涌流。

担大任赤诚奉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一代青年皆有其必须担当的历史重任。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广大青年要听从祖国的召唤,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广大青年要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勇立时代潮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4/92597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