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卸载软件竟成“残忍”,用户遭受“心理暴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强春 编辑:陈乘 2021-05-04 22:2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王强春

现在,某些软件在卸载前,居然很“人性化”地问用户是否要“狠心卸载”或“残忍离开”;或者弹出一个问卷调查页面,只在下端放一个不起眼的“狠心卸载”按钮;或者设计一个卖萌装可怜的卡通界面,请求客户不要卸载。这种“幽默”的背后其实隐藏着软件开发商的“小算盘”,那就是:一切向钱看。

当你要卸载某个杀毒软件或浏览器的时候,卸载界面弹出众多提示词,点击这些提示词都会以各种后继操作让你无法卸载。就像你走到商家柜台看货,刚靠近就被商家将你死死拉住,可怜巴巴求你不要离开。卸载软件的人,竟然无一例外都被扣上“狠心”“残忍”的帽子,仿佛真的做了亏心事一般。

奇怪的是,这竟然成为某些软件设计的“标配”。很多网友对此备感无奈,纷纷吐槽。网上搜索“残忍卸载”等关键词,就会发现遭受这种“心理暴力”,不堪“精神损害”的用户为数众多,而且此种侵害用户权利的情况由来已久。

你之所以要卸载软件是因为软件频频卡顿或广告应接不暇,才痛下决心。可是看到这个装可怜请求别卸载页面,你动了恻隐之心,最终选择“取消卸载”。也许,你早已烦透,还是咬牙选择了“残忍卸载”,不觉有些内疚,心理上隐隐约约蒙上一层阴影,仿佛是你亲手“扼杀”了这个软件。

你不用愧疚,自由卸载软件且不受人格侮辱是用户的基本权利。“残忍卸载”只是软件设计者对其用户设计的赤裸裸的心理暴力。

商家为何要如此“残忍”地对待自己的用户?他们企图触动你的恻隐之心,让你软下心来,继续接受其明里暗里对手机、计算机的控制。据调查,网址导航潜藏着大量电商推广链接,只要消费者点击此链接购物,软件开发商就可以获得佣金。此外,用户点击广告、下载相关软件,软件开发商也会获得佣金。有的软件开发商甚至窃取用户信息,根据用户年龄、性别、地域、财产、爱好,以及消费习惯等数据生成用户画像,然后进行二次广告精准推送。

至此,我们总算明白,软件开发商装卖萌装可怜原来终极目的都是为了尽可能搜刮你的钱财,于是从道德上绑架你,让你变得无助而可怜!商家可谓“用心良苦”。一旦安装了这些流氓软件,你就沦为“肉鸡”。如果你敢于逃离开其“屠刀”之下,你就会被扣上“残忍”“狠心”的帽子。这厢,你心生愧疚,甘于赎罪般接受宰割,那厢,软件开发商“磨刀霍霍”,一张张贪婪的嘴脸吃相太难看。

想要留住用户,需要是真正人性化的优质软件,而不是拦住客户不让离开的死乞白赖。这种所谓“人性化”界面如卖萌漫画形象、热区触发画面切换、繁琐的问卷调查页面等设计初衷显然是想留住用户,但是这薄薄的“人情味”包藏的利欲之心太重,甚而至于剑走偏锋,竟然对用户施加心理暴力,何来尊重用户?

网络行业协会发布的《软件产品行为安全服务规范》指出,为保证用户安全,软件产品的编写与设计应满足“软件的完全卸载原则”:“公开发布的软件,包括系统加速软件、浏览器插件等,应该在显著位置提供完整的功能选项和卸载选项,用户选择卸载后不能保留任何功能模块。”

用户的选择权和人格尊严也受法律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而在其第十四条中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其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尊重的权利。”而《民法典》第九百九十六条也拓展了精神损害赔偿的适用范围。

当然,软件设计的规范化除了依靠法律法规约束,软件企业也应苦练内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法律、契约固然能保障软件市场有序运行,但是只有加强道德义务、社会责任的培养,才能确保软件设计一心向善。技术是冰冷的,人文关怀才是暖心的,缺乏人文关怀的软件终将被消费者唾弃。

除卸载软件外,软件升级、软件使用中也存在诸多类似“心理暴力”现象。软件设计的终极目的是为用户着想,提升软件质量,做好软件服务。现在是那些“人性化”软件开发商该清醒的时候了,请停止对用户施加“心理暴力”,请停止“道德绑架”用户,还软件用户一个平和友善的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王强春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4/92597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