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宠物盲盒”于情于法难容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世鑫 编辑:张瑜 2021-05-05 16:02:0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5月3日晚,四川成都市区出现一辆装满160余只猫狗的货运车,车辆为某快递公司所有。一位现场救助义工称,这些猫狗发货地是成都三联花鸟市场,商家以售卖盲盒的名义将活体宠物快递至买家方。(5月4日 封面新闻)

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的微博显示,这批正在被运送的“宠物盲盒”已被爱心人士拦下来并转移,派出所及动检部门已经介入。现场视频画面显示,一些货箱里全是小猫小狗的惨叫声,令人既愤恨又心痛。

然而,这样的活体“宠物盲盒”,在多个电商平台都可轻易找到。部分商家给“宠物盲盒”打出了“玩的就是刺激”的口号。在某些“宠物盲盒”的商品描述里,商家表示,此类盲盒一经售出,不允许退换,且无法提供动物的健康证明等材料。但邮寄活体这种事,本身有很大的危险,许多宠物被装在盒子里进行运输,由于环境恶劣,空气不流通,极易造成盒内动物死亡。

盲盒是指一种“不知道里面有什么,但是开箱有惊喜”的娱乐项目,里面通常装的是一些动漫或影视作品的周边产品。因盒子上没有标注,所以只有打开才知道抽到了什么。其中的物品价值有高有低,购买需要一定的运气。消费者购买盲盒没有错,但购买“宠物盲盒”却太不妥当。盲盒虽盲,人心不能盲,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动物的痛苦之上,甚至造成它们的死亡,就是在间接施虐。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规定,“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下列物品”,其中就包括“各种活的动物”。根据《快递暂行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发现寄件人交寄禁止寄递物品的,应当拒绝收寄;发现已经收寄的快件中有疑似禁止寄递物品的,应当立即停止分拣、运输、投递。用快递发送活体“宠物盲盒”,显然已违背我国法律法规。

参照上述条例,商家和快递公司显然难逃责任,有关方面应当依法追责。万物有灵,“宠物盲盒”于情于法难容,各大平台商家及物流公司,切莫因利益而沦为“生命屠刀”。

文/胡世鑫(南京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世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5/92606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