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人寿宣传客户死亡获赔,怎可如此丧事喜办?

来源:红网 作者:陈沛 编辑:刘昱 2021-05-07 22:01:46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日,一张有关中国人寿的图片在网络上引起人们关注。图片中,数位身着工装,肩披“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绶带的工作人员,抬着放大版客户理赔单走在街上进行宣传,牌子上写着“张某某先生意外身故获赔1200000元”。一时间,网络上充斥着对中国人寿此等荒唐宣传行为的指责之声。随后,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就该行为进行公开道歉,并对支公司经理进行免职处理。(5月7日 《北京青年报》)

企业为了增加业务与知名度而进行广告宣传,在如今早已见怪不怪。不可否认,有许多广告为了使人们留下深刻印象,而各出奇招甚至剑走偏锋,但不管再怎么宣传,始终应保有最起码的道德底线和对他人的尊重。中国人寿分公司此次不当的宣传行为,将丧事喜办,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结果是不仅未能获得原本想要的宣传效果,反而弄巧成拙,给自身品牌留下了污点。

用户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发生意外时,保险公司对客户按合约进行赔付,这本是再平常不过的业务流程。然而,此次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把一次正常的赔付,当成了一件值得大书特书、当街宣传的“喜事”。将丧事喜办的荒唐行为背后,不禁让人怀疑,中国人寿员工之所以如此“骄傲”,是否说明保险行业内部存在着潜规则?是否在行业中存在没有如约履行赔付义务的现象?

此外,对客户死亡获赔进行宣传,更暴露了该分公司对于客户生命的漠视与不尊重。“中国人寿,与爱同行,与你同行”,这曾是中国人寿的宣传口号。但在此次事件中,这一句口号却成了赤裸裸的讽刺。当街的游行宣传,我们看到的并不是中国人寿对客户的关爱之情,而是毫无底线地利用客户来攫取可能的利益,是一种将公司业务凌驾于客户生命与人格的冷漠。

在这次事件中,除去对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宣传行为的批评,更值得我们思考的,还有该分公司的用人管理。中国传统文化中,自古便有着“死者为大”的说法,对于死者怀着严肃和尊重的态度,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从小就受到的教诲。然而,该分公司的经理却漠视死者,不顾家属的感受,一心宣传公司的赔付,而员工也未能及时制止此种荒唐行为,反而是“笑容满面地走在街上”。如此行径,与中国人寿应当具备的服务理念要求大相径庭,折射出分公司在用人管理方面存在着的不足。该分公司没有将企业的价值观和使命愿景充分向员工贯彻落实,潜在地也体现了分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和员工培训中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表面功夫”的问题。

莫把丧事当喜事。一次正常的赔付业务,却被当成一件足以进行宣传的“喜事”,其背后所反映的问题,不仅是中国人寿应当进行反思的,更是整个保险行业所应进行自查的。

文/陈沛 (暨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沛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7/92675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