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b站借少年演讲纪念五四,那青年声音又在哪?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薇 编辑:刘昱 2021-05-08 18:19:46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今年5月3日,哔哩哔哩发表了一条标题为《我不想做这样的人》的视频,视频中收集了955位初中生的观点,借两名少年人的演讲,来诉说身为少年的他们,不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在去年青年节,B站同样发表过一条视频——《后浪》,但因“爹味儿过重”,引发了青年网友们大规模吐槽。吸取去年的经验教训,B站今年的视频另辟蹊径,从少年们的角度出发,毫不留情地将矛头指向当今生活中不可取的几类人:绝对对立者、抱怨发泄者、浅薄片面者、逃避者以及世故者。

在视频下方,不少青年人评论:“我希望能听到后辈对我说:我想成为你这样的人。”但是也有不少人质疑,“去年搞一手中年人教青年人该怎么做,现在又整一手少年教育青年人不该做什么,青年人表示,心累。本就压力山大的生活,还被两个不属于自己年龄段的群体指指点点。”

视频中,两名少年的观点态度明确且尖锐,直指当今社会的诸多乱象。这种表达观点的勇气,坚守自我的决心,让我们感受到了当代少年的气派。但问题在于,在这场青年节的献礼中,当代青年们自己声音又在哪里呢?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困境。当今的青年们,面临着在他们这一代日渐尖锐的问题:内卷严重、工作难、996、独生子女为主流情况下的养老压力、落后思想与前卫思想激烈交锋下的迷茫混乱……相对于老一辈来说,青年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相对小一辈而言,青年当前的困境更难摆脱。在这种困境下,视频中少年们的“不愿成为”就显得苍白无力——这既不是青年们真正想要表达的,也不能为我们的困境提供实在的帮助。这样代替式的“发声”,在五四青年节真正的内涵之下,显得单薄乏味。

1919年的五月四日,各学校的青年代表们从四面八方汇集,悬挂起“还我青岛”的血书;他们冒着烈日,边行进边宣讲,不惧巡捕阻拦;他们痛殴汉奸章宗祥,怒烧曹宅;他们提前写下自己的遗书,决心以暴力行动惩办国贼……敢于发出不平之鸣的勇气、不惧一切的胆量、天下兴亡青年有责的担当,五四青年节纪念的,不是纸上谈兵的批判,而是青年们不屈于现状的怒吼。

《后浪》和《我不想做这样的人》在制作上堪称精良,题材也十分现实,却存在一个共同问题——青年人话语权的丧失。青年节本该是青年人向社会表态的节日,是青年人一年一度的“发声节”。但在这两个视频中,青年人的声音消失不见,能看到的只是社会对青年人的要求和规劝。可以说,这两个作品就像两篇跑题作文,即使优质,却也难以被人们认可。

相较于《后浪》和《我不想做这样的人》,央视的《我,就是中国》则让人们听到了青年的自信发声。“没有人可以掌握未来/我可以/因为年轻就是未来”“ 我是什么样子/中国就是什么样子/我/就是中国”。视频中的青年人大胆张扬,却又自信坚毅,正是当代青年人最理想的模样。或许这个视频呈现的也不完全是当今青年的真正模样,但却让人们听到青年们的声音,感受到了青年的自信与担当,这才是一篇真正切题的“满分作文”。

五四青年节不该是各路人马抢先向青年讲道理的节日,而是青年拨开人海,拿起话筒向社会宣告的节日。青年节纪念的是青年们粗糙却澎湃的生命力,而不应将这种纪念变成一种精美的“商业宣传”。

文/王宇薇 (山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8/92698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