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用手替的曹磊,代表了社会真正需要的演员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安 编辑:刘昱 2021-05-08 18:19:40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狂人日记”四个字行云流水且坚定有力,握笔之人眼神坚毅犀利——这是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鲁迅先生开始创作《狂人日记》的一幕。近日,#曹磊在觉醒年代中没有用手替#这一热搜一出,便让许多网友赞不绝口,而曹磊本人在剧中将以笔为戈的鲁迅先生塑造得有血有肉,仿佛注入了先生本人的灵魂,观众纷纷大赞“把人物从历史书上抠下来演活了”。

《觉醒年代》的导演在采访中提到,曹磊对书法有一定的造诣,并且也下了很大功夫在网上找资料,描摹鲁体字。曹磊在采访中也表示,他在接到导演的电话之后就一直练习书法,先从颜体开始做基础训练。不仅如此,曹磊在剧中对鲁迅先生的形象刻画也入木三分——不会抽烟的他在拍戏前试图用烟头将自己的指甲盖熏黄;他思考过如何更好地演绎鲁迅先生的性格,也琢磨到了鲁迅先生“我需要我的作品一尘不染”的想法从而把《新青年》封面上的花生皮拨开;他说“鲁迅先生啊,他是一个思想斗士,他的内心一定有很压抑的东西。”所以便有了《狂人日记》完稿时提笔写下笔名“鲁迅”时的那一滴热泪……

一个真正优秀且敬业的演员对于自身塑造的每一个角色应该有正确的认识,从动作神态到思想意识都要进行细细的雕琢,再进行演绎,呈现给大众。一部好的影视剧作品理应是编剧、导演、演员思想融合的结晶,所以演员不能只听导演指挥,也不能照搬剧本要求,而应该结合情境,深入剧本钻研角色的特征、习惯与性格等各方面内容,把角色吃透,并加以自身理解。这固然是观众对于演员的期待与要求,但更要成为演员自身恪守的责任与本分。

反观近段时间爆出的天价片酬事件,放眼整个娱乐圈,只有颜值而无演技的“花瓶”大有人在,一些最基本的演员素养被粉丝放大夸奖。如今进入演艺圈的门槛并非完全以实力作为门槛,在我们所看不到的背面充斥着许多不正当的钱权等交易。因此,虽然我们所见的大部分演员仍是尽职尽责的实力派,但在那当中却也夹杂着空有背景和皮囊的“大牌”。也许正因为看过了许多不尽如人意的演技,我们才会把演员本应做到的和本应具备的东西视若珍宝。

从宏观层面上看,社会应该更多宣扬优秀演员事迹作为示范,同时也要对不合理的片酬零容忍,正确看待“演员”作为一份职业与其他职业的平等性。从微观层面上看,演员应该明确自我定位,不要轻易自我感动,比起千方百计立人设,一个由内而外优质的真我形象更能获得大众青睐;而作为粉丝的公众不应过分夸大演员明星的优点,也不可努力为其洗白缺点,应该以客观的眼光看待评价他们的功过,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成长。

影视剧关系人们的精神生活,具有教育意义的电视剧则承担更多的价值导向作用。令人称道的匠心之作需要的不仅仅是优秀的编剧和精良的拍摄制作团队,更需要像曹磊这样对于艺术呈现极致负责的演员。而中国的演艺圈,需要的也正是这种真正把演戏作为毕生追求事业来认真对待的艺术家演员。

文/陈晓安 (福建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安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8/93188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