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好三关,让“食人梯”秒变“好助手”

来源:红网 作者:王研 编辑:刘昱 2021-05-08 20:15: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王研

近日,福建福州一小区电梯故障,一名13岁男孩在自救过程中坠落身亡。据媒体报道,监控录像显示:男孩按二层按钮,电梯却上升至6层和7层之间,孩子先后拍打电梯门,按“紧急通话”按钮求助未得到回应。男孩在电梯内进行自救,用长柄雨伞撬开轿厢门和6层电梯门。18时34分许,男孩从不到半米高的空间,钻出轿厢,随后发生意外。(5月8日 中国新闻网)

高层住宅越来越多,电梯也慢慢走出了“稀罕物件”的行列,逐渐成为了居民日常生活的好助手。与此同时,任何事务的发展都有其两面性,只要有积极的一面,就有消极的一面,电梯也不例外。事实上,因为电梯老化、故障等原因引发的电梯吃人事故也时有发生。所以,想让电梯更好地为居民服务,还需把好三关,让“食人梯”秒变“好助手”。

把好“退休年龄关”,避免电梯超龄服役。2016年2月,我国首个电梯主要部件报废国家标准实施,老旧电梯的报废正从以使用时间“一刀切”变为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很有可能被投机取巧之人钻了空子,把不符合运行条件的电梯继续使用,进而产生安全隐患。为此,笔者认为电梯还是有退休年龄的好,但是这个年龄具体定多少,年龄指投入使用的年龄还是实际运行的年龄,都有待商榷。

把好“安全管理关”,确保电梯安全运行。定期对电梯进行检修,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电梯公司还需大力发扬企业家精神,按照规定严格对电梯进行检修和保养,确保居民安全出行。另外,当地安监部门还需把好监管这道防线,定期对电梯检修情况进行检查,对未按期进行检修或检修不到位的企业进行处罚,倒逼企业引起重视,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和积极的行动做好电梯检修工作。

把好“宣传引导关”,让电梯自救成常识。电梯遇险时,“盲目的自救等于自杀”,这句话侧面暴露出居民的电梯自救知识存在盲区,相关部门的宣传工作存在短板。2019年,浙江平阳的一个8岁女孩在电梯里“教科书式”自救引爆网络,但是像小女孩这样的还是少数。相关部门还需加大电梯自救宣传力度,比如物业公司、政府相关部门、电梯公司可以发放电梯急救知识的小册子、播放视频,或者采用电梯内图片提醒等方式,减少盲目自救,降低悲剧发生的可能性。

电梯吃人的事故还是少数,更多的电梯都在平稳运行,给大家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希望把好上述三关后,能进一步减少电梯安全事故的发生,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王研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8/93216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