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阳台蝴蝶结被取走,不打扰才能守住“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化定兴 2021-05-09 17:43:0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五一”期间,上海武康路一座装饰着粉色蝴蝶结的阳台意外走红,频繁出现在社交网络平台,而在阳台上挥手打招呼的奶奶,则被网友称为“迪士尼城堡中的公主”,引发众多游客的打卡围观。但目前最新的消息是,继前一阵子家人因“害怕”将80多岁的老奶奶接走后,该网红阳台上最富有标志性的“蝴蝶结”也已被取走。(5月8日 澎湃新闻)

闹哄哄的围观之下,“迪士尼公主”被迫成为了“在逃公主”,美丽的“蝴蝶结”也被直接“吓飞”,一个由热闹开始的故事,最终却以“一地鸡毛”结束,类似的情节是不是很熟悉?彼时,无论是“河南卖菜馍老奶奶”,还是“山东拉面哥”,都曾这般以被人群过度围观的方式,诉说着不堪其扰的无奈与心累。然而,不同于这两个事件中的“围观人群”一开始就抱有的“流量狩猎”的恶意心态,在对上海武康路的这起“围观”中,舆论中有多数声音认为,这其实是游客们出于对美的追求,大家来此打卡也是出于对美的欣赏。

应当承认,在一个日渐浮躁的社会背景中,一种简单而纯粹的“美好”正成为一种稀缺的资源。无论是此前金句频出的“卖馍奶奶”因为话语中传达出的达观通透而备受追捧,还是短视频平台上各类热门的展示田园生活的图景,互联网上大众对一种简单纯粹之美的追求往往有迹可循。这样的“美好”,可以是一种心态,一种品质,抑或只是某天路边偶遇的一处风景,然而,它却总能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让人们“一见倾心”,触碰到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

正如“五一”期间走红的这位武康路老奶奶:游人如织的武康路,老奶奶站在阳台上,不时朝着底下的游客们招手。你在街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却在楼上看你,素朴典雅的老建筑、吸睛梦幻的粉色蝴蝶结以及一位看着慈祥亲和的老者,简简单单的画面就构成了游人们幻想中超脱于喧嚣尘俗之外的“岁月静好”。见惯了都市生活的喧嚣与热闹,偶有这么一处风景叫人看着祥和宁静,游客们自然喜不自胜、驻足围观。

然而,追求美好可以理解,但以盲目、疯狂的方式追求显然就严重变味。现实中,打卡的游客们动辄就在楼下呼唤“奶奶!奶奶!”此起彼伏的噪音不仅严重扰民,惹得周遭的居民怨声载道,后来更是让老奶奶的家人担惊受怕,直接将老人接走。美其名曰为了逃避纷纷扰扰而来,可最终却只给“美好”留下了纷扰,这绝不是欣赏美好该有的姿态。而为满足一己之私将自身乐趣建立在“扰民、扰乱公共秩序”之上,这更不是一个公民该有的素质。

网红阳台虽美,但何至于就非得大惊小怪、吵吵囔囔?为何就不能轻声细语地来,看完景、拍个照、打个卡就走?来的时候是一片喧嚣,走的时候留下的又是一地鸡毛,这与当初那群如秃鹫般扑向“流量密码”的网红主播们又有何分别?如今,人搬了,蝴蝶结撤了,自己也被骂了,事实证明,缺乏对自身行为的理智约束,只会让某些人丢了素质,也失了心心念念的“美好”。

有时候,我们其实并不缺乏发现“美”的眼睛,只是缺乏善待“美”的方式。真正爱“美”者,当知道,不打扰才是对“美好”最好的守护。任何人都不该以追求、欣赏“美好”之名而突破边界、搅扰他人的生活,这是对个人最起码的尊重,也是对自身素质该留有的体面。

文/许洪鑫(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9/93225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