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护犊谩骂游客,教育孩子要先做榜样

来源:红网 作者:陈沛 编辑:化定兴 2021-05-09 17:02:1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一名网友在网上发文称,其4月29日在迪士尼观看花车表演时被一名小男孩摸腿,在反问后遭到男孩家长的推搡辱骂。即使工作人员在发现问题后出面制止,家长仍不依不挠地对该网友进行侮辱。(5月9日《潇湘晨报》)

父母护犊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然而,维护孩子,并不是无脑维护,岂能不管三七二十一便对女孩进行推搡谩骂?更何况该网友全程未曾断言小男孩有猥亵她的意图,仅仅只是出于本能反应,下意识地反问了一句“你干吗”。在迪士尼这一充满浪漫与童真的“童话世界”,在这聚集了诸多天真烂漫的孩童的场合,家长的野蛮行径显得格外讽刺。

常言道:“子不教,父之过。”虽说此次事件的导火索是小男孩的行为,但实际上却暴露了这对家长在教育上存在的问题。小男孩此前就因想看花车表演而钻到游行路中间,被工作人员制止送还家长。单论此事,其实便能看出这对家长的一些失职行为。身处迪士尼这一人流量巨大的场所,时刻保证好孩子在自己的身边是做家长应该具备的基本意识,然而孩子独自一人钻到花车游行道路中间的事实,体现了父母对于孩子看管的松懈。观看花车游行,自觉遵守好秩序更是作为游客应该具备的。但这对家长却放任孩子钻到路中央,影响活动进行,折射了家长本身规则意识的薄弱,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孩子的溺爱。如此“榜样”,怎能教育好孩子?

回到事件本身,家长面对网友的反问选择污言秽语以对。他们之所以愤怒,无非是认为该名网友在指责孩子对她进行猥亵。而事实上,从视频里我们可以清楚看到,整个过程中,该网友并无任何宣称小男孩猥亵的话语,其保持着的理智与克制,和两名家长的歇斯底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家长的粗言秽语,或许是为了表明孩子没有猥亵的意图,但此种行为实际上却体现了一种对孩子的不信任。若父母真的了解孩子、相信孩子,面对这种事情,合理的做法应是为小男孩的行为向网友道歉,委婉地表达孩子无意冒犯。毕竟该名小男孩只有三岁,网友在事后也称小男孩可能只是因为想看表演而不小心碰到她。理性、诚恳地道歉,不仅不会让人们认为小男孩有猥亵意图,还能在孩子面前树立起良好的榜样。歇斯底里地推搡辱骂,不但暴露了家长自身素质的低下,更说明了他们缺少对于孩子的信任。

迪士尼乐园本是属于孩子们的“童话世界”,怎能容得下大人的粗言秽语、肆意辱骂?当今许多对于“熊孩子”的指责,实质上都是归结到对于家长教育的讨论。要育人,先育己。家长们只有先培育好自身,才有资格谈及培育孩子。

文/陈沛(暨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沛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9/93224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