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1岁医生贡献最后余温,给人震撼与鼓励

来源:红网 作者:覃倩雅 编辑:化定兴 2021-05-09 17:57:4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李商隐《无题》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31岁医生储昌安以身化蚕,去世后选择“燃烧”自己,为医学教育事业贡献最后的余温。

近日,湖南怀化,31岁口腔医生储昌安因病逝世。病逝次日,他以“大体老师”的身份重回母校,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储昌安家境贫寒,年轻时四处打工攒学费,多次高考终圆医生梦,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生前他签下捐献书:“倘若我命运不堪,无法挽救生命,望为医学贡献最后余温。”捐献书上,寥寥几段,便是他自己的一生。储昌安一生坎坷,历经磨难走出大山后却不肯虚度年华,始终冲在人民需要的最前线,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做别人不想做的事,一生贯彻“恪守医德,爱岗敬业”的崇高品质。当这位“大体老师”储昌安感动无数网友时,我们作为青年一代更应该从他的事迹中有所感悟。

第一,“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储昌安一家五口人,父母均患有重病,无法劳作,家中欠下数万元巨款,为了生计,储昌安的长姐和二哥均放弃学业外出打工,以供家庭维持生计和储昌安念书,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他依旧没有选择放弃学业。高考结束后他选择离开家乡只身去往上海打工,只为凑够学费,再次高考;然而命途多舛,他因学院限制而无法考取医生资格证,他决定参加第三次高考。他的一生很艰难,但是他并没有向命运跪地求饶,而是以不屈的态度进行抗争,以顽强的毅力追逐梦想。最终,他圆梦了,在湖南医药学院开展了新的人生旅途。身陷泥淖不肯屈,二十学得少年归。先后入党走基层,罹患重病无力回。倘若吾命天不怜,我自归去九重天。魂去逍遥身犹存,余温尚能照世间。这就是他的人生写照。

第二,“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储昌安除了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先后六年服务于基层,在他短暂的人生中,有1/5的时间都在为社会为人民做贡献。他在捐献书中三次提到“人民”,并在结尾说到“人固有一死,作为共产党员,我不怕死,倘若我的命运不堪,无法挽救生命,还希望为医学贡献自己最后的生命”。党员是伟大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成立了新中国,我们才有今天幸福的生活,多少革命先辈倒在了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党员是无私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百年前的中国风雨飘摇,是党员先锋带领全国人民奋起抗争,实现人民当家做主,党的最高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是可敬的,“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我们都应该有这样的觉悟,越是生活在和平年代,越需要拥有真心和无畏的少年,将血性和爱国根植于我们的血肉之中,然后传承下去,努力成为不惧生死、志向高远的新时代青年党员。

第三,“公者千古,私者一时。”储昌安去世后,选择将遗体进行捐赠,为母校医学教育事业提供了宝贵的资源,这是一种无私的精神。身为一名医者,他甘愿奉献,恪守医德;身为一名党员,他服务基层,关心人民。从他身上可以认识到,我们不能够做“私者”,我们要如鲁迅先生所言“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即使是微弱萤光,积少成多,也能够照亮前路。

储昌安的事迹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心灵上的触动,更是精神上的鼓励。在日后的生活中,我们还会面对更多的不如意,我们要时刻拥有一颗不屈的心,坚定不移地往前走,成为一代具有优良品质的新青年。

文/覃倩雅(广西民族师范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覃倩雅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9/93225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