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盲人被拒登机:别用“人性化”绑架“规定”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刘昱 2021-05-14 11:16: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严奇

近日,一条“盲人运动员乘坐航班被拒绝登机”的新闻引发热议。盲人运动员李先生在网上发布短视频称,其在浙江温州准备乘坐东方航空公司的航班时,被告知不能登机。东航客服回应称,特殊人员需要提前4小时申请特护服务。(《北京青年报》5月14日)

相关短视频发布后,立马引得人们议论纷纷,有人说,管理措施不人性化;有人说,工作人员不懂变通;还有人直言,东航歧视盲人等等。不可否认,盲人群体是相对弱势的一方,引发争议后,旁观者往往会选择同情弱势群体。只不过,道德评判应当建立在合乎规则的基础之上,“人性化”不是压制规定的理由。

实际上,有记者登录东航App订票页面时看到,其《特殊旅客服务条款》中《视听觉、语言障碍类旅客服务须知》中明确表示残疾人需要提前申请无障碍服务。且关于协助残疾人的必要事项,《残疾人航空运输管理办法》也做出了说明,未申请特护服务被拒绝登机不是工作人员和航空公司的任性行为,而是在“保护残疾人”大前提下的硬性规定。

并且,特护服务也不是想来就来、说有就有的。航空运输方式与环境相对独立、封闭、危险,需要提前调拨资源提供服务。相较于新加坡航空、法国航空等国际航空公司要求提前48小时联系的规定,东航要求提前4小时申请并不算严苛。旁观者不能拿地面上简单、快捷的运输条件,想当然地指责航空公司。

不过,既然提供航空服务,航空公司就有帮助残疾人的责任与义务,但这种责任与义务也应当在规定之下承担。即便当事人自愿承担风险,也不能要求航空公司因一人,使得整趟航班的其他乘客陪同承担风险。倘若出现意外,缺少对应协助人员和协助工具,难免影响其他乘客乘坐体验以及生命安全。提前申请特护服务,留足准备时间,既是方便自己,也是方便航空公司提前准备。

前段时间,一抑郁症患者因“情绪激动”,被春秋航空一航班拒绝登机的新闻也引发了舆论的关注。其中,亦有不少网友无视规定,空谈“人性化”。忽视特殊人群的特殊需求,只从道德层面支持残疾人,却忘记了他们真正需要的特殊服务,这反而是没能切身关心残障人士的体现,是一种对遵守规定的航空公司的“道德绑架”。

既然有针对残疾人制定的好规定、好方法,在没有极特殊情况的背景下,就应当优先依照规定办事。随意打破规则搞变通,不是对残疾人负责的表现。同时,也希望航空公司在服务上还更进一步,加大相关规定的宣传力度,让“依规出行”切实帮助特殊人群。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14/93380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