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意报考”证明可否换种形式

来源:红网 作者:​文/李丁乔 编辑:化定兴 2021-05-16 15:35: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李丁乔

近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一条留言引发了笔者关注。留言者以《建议出台文件取消同意报考证明》为题,留言内容指出,“同意报考证明,该证明既无必要,又严重阻碍了人才流动”。

伴随着国家层面对人才发展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推动人才流动成为人才发展的有力之举,特别基层人才向上的流动渠道更宽了,形式也更加多元了。同时,专业技术人才往基层倾斜的力度也更大了,实现了不少高技能、高素质、专业化的技能人才扎根基层、奉献基层。但是就实际而言,体制内的人才流动,除因工作需要的组织调动,大部分都是人才因自身需要参与的各种考试考核招录和公开选拔选调等,有的是跨区域,有的是跨部门,不管怎样都需要原单位出具“同意报考”的证明。那么问题来了,“同意报考”证明存在的意义到底有多大?取消“同意报考”的证明行不行?

众所周知,组织调动是不讲条件的,不管是单位还是个人,都必须无条件服从安排。而个人参与的考试调动,则需要通过层层审核把关,特别是还需要原单位出具“同意报考”证明,这样做有一定道理。其一,原单位帮助把关,如果不出具或者不同意,那么该同志有可能在条件上不符合,包括服务时间未满最低年限;其二,出于工作的考量,“同意报考”证明就好比一纸“预通知”,潜台词是:该同志有可能要被调走,工作需要调整。从这两个方面来看,“同意报考”确有存在的现实意义,毕竟原单位有原单位的实际情况,任何人不能想来就来、想走就走,随意进出是对工作不负责任的表现。

但是,我们站在报考者的角度看,“同意报考”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个人的发展空间。既然选择报考希望调离原单位,不是新单位职业前景更广、平台更大,就是新岗位更受报考者青睐、新工作更受报考者喜欢。所以,报考者的选择值得被尊重。不过,在考调单位和原来单位之间,“同意报考”证明就存在人才博弈和成本控制的因素,而且该证明出具时间是在不明确能否录取之前,虽然考调单位可以腾出换人的时间,但是原来单位就需要加快调整工作,以备不时之需,同时报考者也面临着一定的口碑成本、信誉成本、风险成本,如果最终没有被录取,继续留在原单位必然受到一定影响,给领导留下“不安心”工作的印象。所以,“同意报考”证明是人才流动的“绊脚石”,也容易让人才在原单位处于尴尬局面和被动位置。

综合以上因素,既然证明有其存在的必要,但是其存在又对报考者存在不利因素,那么笔者认为,“同意报考”的证明可以换种形式,将个人行为变为组织行为,改变个人拿着证明去找领导签字的方式,转变为单位之间的函来函往,避免个人出面造成的后期被动,至少可以减轻人才没被录取而继续留在单位上的尴尬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文/李丁乔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16/93435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