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宝宝办落户不必回老家”是甜蜜的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21-05-21 16:22: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多亏了新政策,我们不用回老家,在上虞只用十几分钟就顺利给宝宝办好了落户!”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工作生活多年,安徽阜阳户籍的贾女士从绍兴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手中接过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居民户口簿,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5月19日,浙江绍兴、安徽阜阳警务合作签约暨浙皖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首发仪式在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举行,贾女士在现场领到了二女儿的居民户口簿。据悉,这是浙江、安徽首本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的居民户口簿。(5月21日《新华每日电讯》)

根据浙江绍兴、安徽阜阳警务合作框架协议,自2021年5月1日起,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已在绍兴上虞、阜阳临泉两地展开,接下去将在绍兴、阜阳全面推行。有服务需求的两地群众在试点范围内任意公安窗口,只需填写“跨省通办”业务申请表,并向受理地窗口提供拟落户地户口簿、申请人出生医学证明和监护人居民身份证、结婚证等材料即可完成业务办理。

“宝宝办落户不必回老家”是一种甜蜜的幸福。这事儿要是放在以往是想都不敢想的。“地域限制”就是最大的障碍。在外地务工的人,在外地打拼的人,在外地生活的人,拥有爱情的结晶是幸福的,但是幸福的甜蜜,很快就会变成苦涩的味道。给孩子上户口,就需要“回到老家”。而对于在外地工作的人来说,这会是“幸福的烦恼”。

一方面,时间不好把控,单位请假不方便,在多劳多得的情况下,这还意味着降低了经济收入。而如果是放假期间或者是利用双休日的时间回老家给孩子上户口的话,也与公职单位的上班时间存在矛盾的,你放假户籍部门也放假了。另一方面,耗费不少金钱,千里迢迢“回到老家”,辗转起来不仅劳累,还把钱都“捐给了客运部门”,来来回回会花费不少资金。

“给娃娃上户口必须回老家”,是当时环境的使然,那是一个信息蔽塞的时代,不“回到老家”不能确保信息的准确性,给户籍安全留下了隐患。但是,如今则不同了,随着科技的发展,随着信息的畅通,实现“跨省通报”已经没有了难点,或者说,从技术层面没有阻碍。因此,要大力推行“宝宝办落户不必回老家”政策。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21/93883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